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苏台情缘  > 正文

台湾小伙盐城种水稻续:有机稻和爱情双丰收

2014-03-27 15:28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小赵在田间查看水稻 姜振军 摄

  赵辉力来自台湾,从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系毕业后,却“不务正业”在镇江搞起了有机水稻种植。两年前,小赵经人介绍来到盐城农村包了几十亩地,因为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刚开始当地村民不相信他能成功,结果他的水稻获得高产,在当地台办的牵线下,小赵还收获了一份爱情。

  复旦毕业

  放弃金融种水稻

  昨天上午,记者在盐城市盐都区葛武街道下潘村见到赵辉力时,他正顶着烈日在田间巡视。“几年前奶奶生病,家里特地买来有机食品,通过长时间接触,我觉得有机食品不错,就想租地种植有机稻。”33岁的赵辉力说,因为台湾耕地少,父母便到大陆来创业。

  “当年我正好从复旦大学金融系毕业,一些金融企业邀请我去工作,都被我婉拒了,老师同学感到不可思议。”经过再三考虑,小赵决定跟父母一起到镇江搞种植。2006年底,他们在镇江租了150亩耕地,用台湾种子种植有机稻。

  创业艰辛

  从镇江到盐城 

  然而,对从未从事过农业耕种的一家人来说,种地并非易事。“第一年基本没收成。”但小赵并不觉得失败,接下来的两年,有机稻的产量逐步提高,亩产达300斤。

  “当时有机大米每斤定价20元,但还是吸引了不少人。”2009年,小赵带着有机大米多次亮相于各种展销会。

  在一次台湾名品展上,盐城市盐都区台办的工作人员与小赵结识,得知他的创业梦想后,便邀他来盐都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

  “镇江是丘陵地,种植成本高、管理也比较困难,盐城的生态环境更适合种植有机稻,于是我决定退掉镇江的承包地,来盐城创业。”

  双丰收

  高产水稻和爱情

  小赵说,2011年5月,他在葛武街道下潘村租了66亩农田,种植了台湾的两个品种水稻,“当年产量就有了突破,亩产600斤,去年又提高到700斤,经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有机食品标准。”

  当地农民想不到的是,小赵种田从来不用化肥和农药。“肥料都用的‘绿肥’,比如田里长的红花草、黑麦草等,打碎后撒到田里当肥料。遇到病虫害,用从植物中提炼的驱虫剂把虫子驱走,对人体也无害。”小赵说。

  让小赵高兴的是,2012年9月,在盐都区台办工作人员的介绍下,32岁的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和邻近乡镇的一位护士成功牵手,他成了盐城女婿。(姜振军 周洪涛 卞小燕) 

[责任编辑:段雯婷]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