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苏台情缘  > 正文

四对台湾人和南京人的两岸夫妻:距离不是问题

2014-03-27 15:25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11日,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紧张又安静。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正在此会面。这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次正式会面,标志着两岸关系历史性的突破。

  不过,即便是在“突破”之前,地理上的距离也不能阻碍来自台湾的爱情。

  他和她相差20多岁;他爱上了她,抛开扭捏果断进攻;他和她认识许久,要赶在情人节结婚;她是来自台湾的处女女,他是南京的巨蟹男。近日,现代快报找到了四对由台湾人和南京人组成的夫妻。

  爱情,不被阻碍。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余乐 项凤华

  距离和年龄 都不是问题

  邱先生是台湾人,他的太太则是南京姑娘,他们相差20多岁,家乡的距离更是相隔千里,但这些,都不是阻碍爱情的理由。

  发生在12年前的“美女救英雄”

  “每年和老婆孩子去鸡鸣寺周围赏樱花,成为我们现在生活的最大乐趣。”今年50多岁的邱先生,和太太相遇在十二年前,虽然一个是台湾人,一个是南京人,虽然他们有着20多岁的年龄差,但两人依然走到了一起。

  邱先生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当时,南京女孩爽朗阳光的个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按照“常规的”电视剧,英雄救美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邱先生和他太太的爱情故事,却是从“美女救英雄”开始的。

  十二年前,四十多岁的邱先生在公司的聚会上,遇见了比他小20来岁的太太。

  “当时她年纪很小,和朋友合伙在新街口开了一个店,是我朋友带来帮忙的。”邱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聚会内容跟公司产品的专利有关,当时与其他人的互动中有一些情绪性的语言,他还经常被人劝酒,需要招待宾客,感到压力比较大。“但因为有她在我身边轻松地接待,将各种尴尬话题转移,使得我能够顺利完成任务。”聚会中,邱先生对对方的印象是爽朗阳光,“是个很好的女孩。”双方互留联系方式,并且时不时聊上几句。经过一些感情上的坎坷,几年后,两人的感情迅速深温,进入热恋。

  “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么好的女孩,怎么可能从手上溜走呢?”邱先生笑起来。

  虽然年龄相差了20多岁,但邱先生和太太却有很多的共同爱好。“我们在假日都喜欢到郊外走走,寻求大自然的风光。可惜南京近郊的这种风光太少了,所以每年的寒暑假我们一家都会到东南亚或者台湾过节,享受户外风光。”

  “热恋的那段日子,我们经常到栖霞山看枫叶,到紫金山看梅花,感情日益加深。而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每年我们都会带儿子去市政府旁的鸡鸣寺路上赏樱花,这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最大乐趣。”邱先生说,两人的出生地相隔千里,生活习惯总有些不同,两人小心翼翼地维系着感情,种种不同就变成了惊喜。

  “有一次我们躺在美丽的草原上,她突然拿出一只卤的鸡爪,是给我做的爱心餐,当时我就感受到了她的细腻用心。”在此之前,邱先生没怎么吃过鸡爪,而在此之后,邱先生就迷上了这小吃。

  台湾话,南京话,闹笑话

  几年前,邱先生一家结束了海外的侨居生活,定居在了南京。“体会到了本地的生活,深入了解到六朝古都的内涵,也见证到了南京这几年的发展,几乎让我忘记了我出生的台湾。”邱先生说。

  而与此同时,生活上的不习惯同样存在,南京话成为邱先生最大的不方便。

  “经常会闹笑话,比如有一次在和南京朋友谈到股票,朋友讲到会有‘二次探底’,我听成了‘奥斯坦底’。我很奇怪,还在想怎么讲着讲着突然冒出了英文‘奥斯坦底’,是什么意思?”在询问了朋友,并且经过多次的解释后才了解了来龙去脉,被人笑了半天。与此同时,邱先生表示,南京的交通也让他很不习惯,由于电动车、行人经常会横冲直撞,毫不礼让,往往让他“望路生叹”。

  经常被妻子吐槽“不会做饭”

  而在家庭生活中,两岸不同的文化风俗也让邱先生和太太曾经出现过一些小摩擦。

  “在台湾我们的概念是,男人不进厨房,不做家事,认为那是女人的事情,吃饭的时候女人小孩不上桌。”邱先生说。不过,在来到南京以后,邱太太觉得他比较“大男人主义”,不够尊重她,尤其是家事一点不会,便经常举例南京男人会如何烧得一手好菜来数落邱先生。

  “真让人不知如何是好!”邱先生也学着去做饭,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很大的长进。“还是不行,只有几个台湾的煮法,她不大能适应,只怪我功力不够,不过回台湾我会带她和小孩去吃台湾美食,还满喜欢的。”邱先生和太太都懂得“相爱容易相处难”的道理,因此在家庭生活中产生的摩擦,都成为了双方改进的立足点,“逐渐让我改变了个性,慢慢地融入了这个城市。”

  现在,邱太太已经结束了跟朋友合伙开店的生活,专心在家带儿子,有时还帮助邱先生打理国外的业务。“我太太很崇拜我,生活上的小细节都能包容我。我常开玩笑说她有恋父情结,而她则要儿子以我为榜样,在学习、理想上追随我的路走,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

  2014年情人节 他们回宁领证

  2月14日情人节,婚姻登记处人山人海,张媛媛和陈冠志也是其中一对。陈冠志来自宝岛台湾,张媛媛则为南京本地人。她今年32岁,毕业于南京大学,随后去了上海工作。由于户籍在南京,因此他们特地回到南京来领证。

  台湾男追逐爱情毫不“含蓄”

  “我跟他是朋友介绍认识的,”2012年11月,张媛媛第一次见到了陈冠志。由于对方比自己大6岁,因此张媛媛一开始也没有想往谈恋爱的方向发展,只当交个朋友。然而陈冠志却主动开始发起了追求攻势。“都说台湾的男生比较含蓄,但是他却不这样,他明确地告诉我,他喜欢我,要追求我。”

  2013年4月份,陈冠志邀请张媛媛去台湾玩,“旅行途中,他始终有礼有节,非常绅士,但即使如此,回来以后我还是没有想过要和他发展,因为毕竟两地隔得很远。”

   “台湾婆婆更喜欢南京媳妇”

  真正让张媛媛动心的,还是在去年8月份,她因为工作的事情烦心,在家中呆了两个月。每一天都要看很多公司的面试通知。“他就会帮我分析哪家该去,哪家不该去。他毕竟比我大6岁,人生阅历很丰富,经常能

  够给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自从那时起,张媛媛决定将未来的人生交给这个男人,双方确立了恋爱关系,并且在今年的2月14日领证登记。

  对张媛媛来说,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加上对方又是台湾婆婆。“不管是在我跟他妈妈通电话,还是平时办事相处上,他都会有意无意让他妈妈更加喜欢我。”比如陈冠志的母亲去上海看望他们,原本的飞机是飞往浦东机场,陈冠志就会默默将机票改成飞往虹桥机场的,离家里更近更方便,也让母亲对儿媳妇的印象更好。“现在他妈妈喜欢我比喜欢他都多,说我懂事,他姐姐也说全家都会照顾我。”张媛媛非常高兴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他有大男子主义,但也朴实踏实

  “不过他也有一些缺点,有些大男子主义,家务活都要交给我做。”张媛媛笑着说,“但我很能够理解,我们俩从来没有吵过架。”虽然个性有些大男子主义,但陈冠志给张媛媛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朴实踏实的做事精神。“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什么事情都默默记在心里,帮我做了很多事情却不会说出来。”有一次,张媛媛无意中跟他提到,同学让她帮忙带一本“台北故宫”的本子。“我就说了一次,一个多月后我去台北,他就不声不响地带我去‘台北故宫’了。”这次结婚登记,陈冠志也是在不声不响中,给了张媛媛一个惊喜。吃晚饭的时候,陈冠志突然让她伸出手来,然后套上了他早就在台湾买好的戒指,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虽然他不像别的男生一样能说会道,甜言蜜语,但行动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让我感到很踏实,很感动,也愿意把一辈子交给他。”

  台湾处女女和江苏巨蟹男

  因为南京文化走到一起

  五年后的今天,32岁的江苏人张先生依然记得,他第一次在一家书店遇到台湾人陈小姐的情景。那天,她在书店一角低头翻书,清新的打扮像极了民国时代的文艺女学生。

  南京,是两人之间的文化纽带

  通过交谈张先生了解到,她姓陈,是台湾人,比自己大5岁。早年来南京读大学,后来回到台湾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工作,常来南京出差。初次邂逅,两人便在书店的茶座里聊了很久。张先生说,自己虽然是江苏盐城人,但从2001年起便在南京念书、工作,对南京有深厚的感情,“算是半个南京人了。”在南京,张先生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爱好码字,由于两人从事的都是文化工作,再加上陈小姐以前在台北市做了多年记者,所以有很多共鸣。

  张先生爱好文学,喜欢探讨人生哲理,没事时他经常会和陈小姐聊聊,顺便了解台湾的文化出版情况。一来二去,陈小姐将他带入了自己的台湾朋友圈。和年龄相近的一帮年轻人在一起组织文化沙龙,这位生活有点单调的巨蟹男觉得,和处女座陈小姐在一起,生活多了很多明媚、简单的色彩。

  认识两三个月后,陈小姐收到了张先生的第一件礼物—一只卡通乌龟的手机插座。“她是真慢。我走路会甩她很远。”张先生说。没想到,陈小姐非但没生气,反而很喜欢,带回家收藏了起来。之后,两人便顺其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心疼台湾儿媳,婆婆亲自为她洗头

  “虽然都是黄皮肤、黑眼睛,但我们在两种环境下长大,文化理念有不一样的地方。”张先生举了个很有意思的例子,2010年,陈小姐从台湾带了一盒酸梅粉给他喝,张先生习惯性地看了下保质日期,结果差点跌掉了眼镜,截止日期竟然为“100年”,“时间都倒退了!”后来,陈小姐笑着向他解释,那是台湾的计年方法,相当于2012年。

  虽然在南京生活多年,但陈小姐至今不大适应这里的天气,“冷的时候太冷,热的时候太热。”拥堵的交通,也一度让她难以忍受。“不过,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五年前,这个台湾文艺女选择嫁给了江苏小伙后,便一门心思在南京定居了下来。“么得四哎,他人品很靠谱。”陈小姐用蹩脚又滑稽的南京方言调侃。她解释,受老公的影响,自己学会了不少江苏方言,还爱上了南京的特色菜—黑皮酸菜鱼;而张先生也渐渐被台湾妻子同化了,常在家里跟妻子一起煮咖啡喝。

  现在,陈小姐已经怀孕5个多月了。“她跟我妈妈蛮亲的。”张先生欣慰地说,心疼这个台湾儿媳,母亲还亲自为她洗头。“我来自江苏盐城,她来自宝岛台湾,我们将拥有一个漂亮的南京宝宝。”张先生说。

  有点小“彪悍”的南京潘西

  找了一个来自台湾的温柔小伙

  在2月14日,27岁的梁园(化名)和28岁的陈文宇(化名)也领了证,不过,在一开始,有点小“彪悍”的南京潘西梁园,可看不上这个远方来的温柔小伙子。

  看“微胖眼镜男”,最初的印象可不好

  2012年底,留学归来的梁园已在父母安排下相亲好几回了。“那时刚从德国回南京,觉得很不适应。”梁园说,看到好朋友找的老公都是清一色的“眼镜男”,有的还体型微胖,梁园当年曾夸下海口,“绝对不找戴眼镜的微胖男士!”这直接导致第一次见面时,梁园对陈文宇的印象分一下子就跌到谷底。“不但戴眼镜,还有点胖,两样都占全了。”昨天,梁园笑着说,但事实上,两人海阔天空地一顿猛聊后发现,彼此还真投缘。

  原来,梁园前后在德国呆了三年,交朋友走的都是“国际路线”,外国友人特别多,跟台湾人相亲,在她看来一点特别之处都不存在;陈文宇虽然没有留学经历,但父母在南京开设工厂,他自幼每年到处旅游,可谓见多识广。深入交流后,两人感觉都不错。“后来,他主动联系我,我们便开始了交往。”梁园说。

  经过两年的观察与考验,2014年2月14日,梁园终于带着意中人领取了结婚证书。

  “这么‘抠’,还敢嫌弃我不会做饭!”

  现在,陈文宇在南京经营一家菌菇工厂,梁园在父母开办的企业里当会计。按理说,两人的家庭条件都相当不错。可梁园觉得,这个来自台湾的微胖男士着实有点“抠”。“他从来都不会送花给我制造浪漫。”梁园抱怨,去年七夕,陈文宇又是两手空空,梁园生气地和好朋友一起出去玩了。那天晚上,她赌气玩到很晚才回家,没想到,陈文宇一直在她家楼下等着,手里还捧着一束玫瑰花。“我感动得一塌糊涂。”梁园咯咯笑着说,事后,她自己也想通了。“陈文宇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我的公公当年是白手起家的商人。”梁园说,陈文宇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和自己不同,吃过一些苦头,所以生活作风格外节俭。后来,又接触接触,梁园发现,这个有点抠门的男朋友,其实还挺会享受生活的,是个适合过日子的踏实人。

  “他经常嫌弃我做饭不好吃。”梁园介绍,他们俩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做吃货和旅游。“陈文宇做的台湾小吃的确不错!”梁园说,平时他经常嫌弃南京的章鱼小丸子不够地道,“喜欢在家亲手做给我吃,超大,里面的料也很足。”

  “我们两人各方面都很投缘,并不存在文化隔阂。”在梁园眼里,这个第一次见面差点被她“pass”掉的眼镜男,值得自己好好珍惜。“年轻时先打好生活基础,以后老了,打算出去周游世界。”梁园说,他们要手拉手一起去巴黎、冰岛、马尔代夫……

[责任编辑:段雯婷]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