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江苏概况  > 正文

江苏地理概况

2014-05-14 16: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位于我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长江下游,东濒黄海,东南与浙江和上海毗邻,西接安徽,北接山东。省际陆地边界线3383公里,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06%,人均国土面积在全国各省区中最少。

  江苏跨江滨海,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湖泊众多。海岸线954公里,长江横穿东西425公里,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718公里。有淮、沂、沭、泗、秦淮河、苏北灌溉总渠等大小河流2900多条。全国五大淡水湖,江苏得其二,太湖2250平方公里,居第三,洪泽湖2069平方公里,居第四,此外还有高宝湖、高邮湖、邵伯湖、骆马湖、微山湖等大小湖泊290多个,其中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2个。平原、水域面积分别占69%和17%,比例之高居全国首位。低山丘陵面积占14%,集中分布在西南和北部。连云港云台山玉女峰是全省最高峰,海拔625米。

  江苏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降雨年径流深在150~400毫米之间。江苏省地处江淮沂沭泗五大河流下游,长江横穿江苏省南部,江水系江苏省最可靠的水资源。境内有太湖、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白马湖、石臼湖、微山湖等大中型湖泊,以及大运河、淮沭河、串场河、灌河、盐河、通榆运河、灌溉总渠和通扬运河等各支河,河渠纵横,水网稠密。中国五大淡水湖,有两个位于江苏,太湖2250平方公里,居第三;洪泽湖2069平方公里,居第四,此外还有大小湖泊290多个,其中5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2个。江苏省平原地区广泛分布着深厚的第四纪松散堆积物,地下水源丰富。江苏省地下水总量对农灌具有开采意义的是徐淮浅层水约29.57亿立方米/年,供垦区及海涂开发,人畜饮用的沿海深层地下水5.85亿立方米/年。

  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农作物、林木、畜禽种类繁多。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作物几乎遍布江苏省。种植利用的林果、茶桑、花卉等品种260多个,蔬菜80多个种类、1000多个品种,江苏蚕桑闻名中国,名茶有“碧螺春”、“云台山云雾茶”、"芦蒿茶"、“雨花茶”等。鸟类主要是野鸡、野鸭,沿海有丹顶鹤、白鹤、天鹅等珍稀飞禽。

  江苏矿产资源已发现的有133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有67种,有色金属类、建材类、膏盐类、特种非金属类矿产构成了江苏矿产资源的特色和优势,铌钽矿、含钾砂页岩、凹凸棒石粘土、云母等矿产查明资源储量列中国前列。煤炭、石油、天然气、铁等能源矿产和金属矿产储量在中国的份额较低。其中建材、粘土等34种单矿储量列中国前十位,铌钽矿、方解石、泥灰石、凹凸棒石粘土、二氧化碳气等8种矿产保有储量列中国第一位,连云港市东海县被称为“中国水晶之都”。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