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从“心”出发 205名台湾青年在昆山 “创未来”

2019-08-19 13:43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2019圆梦鹿城“心相通 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于7月-8月间在昆山举行。(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记者普燕)“国际金融产品原来还有这么多!”“单据交接步骤需严谨而细致!”“客户经理‘跑客户’真是情商和智商的考验!”……在昆山农行近两个月的实习,让台湾青年黄展柏深深体悟到何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本上熟稔的专业词汇在实际工作中变得立体而生动起来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2019圆梦鹿城“心相通 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于7月-8月间在昆山举行,包括黄展柏在内的205位台湾大学生在这座台资高地度过了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实践专业知识,开拓视野,为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增添一页精彩履历。

  “修桥搭路”: 赴昆实习台湾大学生人数翻倍

  在昆山举办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已届满三年,充实体验、丰富收获的好口碑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大学生报名参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报名实习活动的台湾大学生人数较去年增长近一倍,205名台湾实习生分别来自台湾33所高校、大陆5所高校以及2所海外高校,其中台湾高校中公立和私立排名前十的学生超70人,涉及金融、科技、传媒等多个专业。其中大部分台湾实习生是首次到大陆。 

7月13日,“览特色展馆,观昆泰台交融”台湾实习生参观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展览馆。(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为给台湾大学生们打造优质学习平台,此次实习由33家企业精选200余个优质岗位,全面涵盖传统制造业、金融机构、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在昆台资企业提供逾40%的岗位,帮助台湾青年更快更好融入实习生活。

  同时,实习活动还安排了包括台青实习分享会、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电竞大赛、青年音乐晚会、参访博物馆、著名文化历史景点等丰富多彩活动,让同学们可以多视角感受昆山的经济、发展,增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互动了解。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提到,昆山作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交往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地位特殊,优势明显,有责任有义务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大帮助、给予更多支持。希望到昆山实习的同学们跨越海峡,怀揣梦想,在鹿城这一片方土完成一段深度圆梦之旅。

  “播种未来”: 台湾大学生收获丰硕“想要留下来”

  时间荏苒,两个月的实习生活渐入尾声,忙碌充实的实习生活,让每位台湾青年获益丰硕,也全面认识到大陆经济、文化、科技等全方位发展热潮。 

台湾实习生听取环鸿电子企业老师介绍现代化机械设备。(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台湾小伙黄展柏总结自己的实习生活“获益良多”。他说,国际金融产品众多,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即使是学过的,实际操作起来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而跟着客户经理跑客户、交接单据或是办理ETC信用卡业务,也了解到客户经理的工作。

  在环鸿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的一位台湾同学亦表示,透过实习,认识到更多产业现况,更了解自己未来要走的方向。

  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徐家萱先后在昆山农行多个部门体验工作,实习导师的悉心教导帮助她更高效掌握业务内容并很快上手。实习期间,徐家萱参访了苏州多个知名景点,了解了苏州深厚的文化和历史,也体验到大陆网络在生活应用中的快速和方便。 

实习活动还举行了两岸青年菁英人才招聘会。(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这里不仅生活便利,还有着丰富的科技产业资源”。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一位台湾男生萌发了到昆山发展的意愿。他说,在这里感受到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未来会考虑留在这里继续工作。

  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在实习活动开营仪式上曾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走一走昆山大街小巷,尝一尝美食,看一看美景,听一听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的感想,感受昆山发展的脉搏。“热情欢迎每一位大学生在实习后,留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

  而这“期望”亦变为了现实。(完) 

台湾青年学生参访历史文化景点。(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实习活动还举行青年音乐晚会。(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台湾实习生在科森科技公司实习。(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