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感受徐州之美 感受两汉之韵

2019-08-06 14:14来源:徐州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胞中小学生“汉文化研学之旅”侧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6日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8月4日,江苏省台联两岸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徐州举办,两岸台胞中小学生在云龙湖畔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快闪表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快闪表演中,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等10个市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身穿印有“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队服,手拿五星红旗,伴随着昂扬的歌声,表达满溢的爱国之情。 

  与此同时,现场市民们也积极参与进来,激动地摇动着手中的国旗,和声唱着,最后全场情不自禁地高呼“祖国我爱你!”欢呼声在云龙湖畔上空环绕,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我爱我的祖国,这将成为童年里最难忘的回忆”。 

  2013年起,省台联连续7年针对在苏的两岸台胞中小学生群体举办“放飞梦想”夏令营。夏令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已成为江苏中小学生台胞暑期生活中开阔眼界、加强交流、展现自我的一道“精神大餐”,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 

  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因此本次夏令营也是一场“汉文化研学之旅”,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同学们还先后来到徐州市博物馆、戏马台、徐州民俗博物馆、徐州汉文化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在户部山戏马台,同学们通过讲解员了解到西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故事,定居徐州的台胞蔡杉杉带着5岁的儿子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放飞梦想”夏令营了,她告诉记者,参加夏令营不仅让孩子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还结交了许多好朋友,今后会多联系、多交流,让在夏令营种下的“友谊之树”继续茁壮成长。 

  戏马台景区周围有大量的明清古民居院落,而且保存完好,著名的有崔家大院、余家大院、刘家大院、郑家大院等。远嫁台湾彰化的崔佳就出生在崔家大院,此次她与丈夫许哲彰带着女儿和儿子,再次回到这里,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我女儿在上幼儿园的时候,画了一幅画,把台湾和江苏地图融合在了一颗心里面。”崔佳说,希望明年能继续参加夏令营,让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继续传递下去。 

  徐州是两汉物质文化遗存较为丰富的地区,其中尤以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为代表,徐州汉文化景区集“汉代三绝”于一体,凝聚了大汉文化的精髓。在那里,同学们与家长一起学习如何穿着汉服,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做拓片、制作陶俑。来自昆山的小台胞李静在近距离体验汉文化的过程中,对汉代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精湛绝伦的玉雕工艺赞叹不已:“我从小就喜欢汉文化,通过此次夏令营,我对汉文化和徐州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