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台商学院

2017-09-18 10:10来源: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字号:       转发 打印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台商学院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台商学院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淮安市简介

  淮安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和江苏省北部中心,总面积1.003万平方公里。地处中国南北地理的分割线、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境内水域面积占整个市域面积1/4,湿地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市域森林覆盖率达23.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江苏省前列。

  文化的淮安,厚重悠远。淮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秦时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明清鼎盛时期是全国漕运指挥、河道治理等五大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享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之美誉。淮安地处南北文化的融合区,拥有大运河文化、西游记文化、淮扬菜文化、戏曲文化等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诞生了汉赋大家枚乘、枚皋、千古名将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一代伟人周恩来等诸多名人。

  经济的淮安,活力无限。近年来,淮安经济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势头,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48亿元人民币,约合459亿美元,同比增长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2562元,约合9419美元。淮安区位交通优越,将形成3小时到北京、2小时到上海、1小时到南京的快速通达能力;产业优势突出,电子信息、食品产业产值已过千亿;载体平台丰富,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国字号开放平台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开放的淮安,创业乐园。淮安一直将扩大开放作为实现跨越崛起的现实抉择和必由之路,积极抢抓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拓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打造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 50多亿美元,是苏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资破百亿”的设区市,连续5年被台湾电电公会评为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

2016年4月,两岸四校共建台湾地区两岸青年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2016年4月,两岸四校共建台湾地区两岸青年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淮安台商学院

  多年来,淮阴工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2014年12月,恰逢淮安获批“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之际,我校联合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以及在淮的部分台资企业共建台商学院,为淮台青年交流、教育交流、经贸交流和服务台企台商搭建起高端平台,2016年8月,获国台办批准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台商学院积极创新服务台商台企模式,聚焦地方产业发展,主动对接台企转型升级,引入两岸高校优质科教资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教育文化交流打开了新通道。

  1.创新人才汇聚成效彰显。我校依托台商学院积极引进台湾优秀青年博士,目前共录用43名台湾博士,首批8人已来校报到入职,录用的其他博士也将陆续来校任职。我校还从台湾聘请了6名兼职教授、15名项目制教授。学校按照“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思路,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就业创造优越条件。

  2.双创基地建设初具规模。2016年,新增4个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其中培育3个台湾地区的创新创业基地。依托淮安大学科技园,台商学院为100多名两岸青年创业提供配套设施,并聘请了220余名台湾高校和淮安当地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依托基地由我校和台湾中华大学等几所高校共同立项了6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3.两地青年交流不断深入。先后举办了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菁英研习营”等8次系列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共1158人次的台湾青年参加了各项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有27位台湾青年教师为示范点建设开展学术实习交流,10位来自台湾中华大学等高校的台湾学生,前来淮安实习。

  4.服务台资企业深入推进。积极开启10万名台企员工培训工程,举办台资企业家培训班,为20余家台企培训台企骨干、台商二代,为在淮台企培训员工2万人次,定期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涉台课题10余项。

2016年2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2016年2月,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台青风采——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张乔智

  2017年1月10日,淮安市台协青年会(简称台青会)正式成立,淮安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乔智当选台青会会长,成为台青会的第一任会长。台青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夯实在淮台商子女和亲属间互相交流的阵地,搭建服务青年的有效平台,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在淮台籍青年为淮安的发展作出贡献,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张乔智的当选,与其在淮安的开拓创新精神、在青年台商中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台湾晟德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在淮投资1亿美元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192亩,规划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位于开发区安澜路以西、景宜路以北,总投资3600万美元,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益生菌研发、生产核心技术,在淮项目主要研发、生产人用、动物食用、农用功能性益生菌。预计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0亿袋(约合2000吨)功能性益生菌粉,年产值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