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无锡市台办主动靠前服务 解台企台胞之急

2020-03-18 07:43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8日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省、市,各级政府出台了涉及方方面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此,无锡市台办指定专人关注、收集和梳理,从中甄选出跟台企、台胞切身相关的23份政策文件,编印《应对疫情影响助企惠民政策选集》,目前第一版纸质和电子档已发送给台企台胞。后续,台办还将持续关注和收录,推出更新版本。 

  从无锡发布推迟企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开始,市台办就敏锐地预感到疫情可能会引发劳资、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风险,于是早早地与市涉台法律服务团谋划,在大量查阅法律文件、政府规定后,推出《涉疫专项法律服务手册》,开通免费咨询电话和微信。《涉疫专项法律服务手册》聚焦劳动用工、商务合同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控和应对,不仅设有常用问答,而且贴心地提供复工申明承诺、延期到岗申请、在家灵活办公通知、延迟履行合同通知书等参考文本,更有疫期防控期员工工资待遇支付标准一览表、各类特殊人员用工风险一览表等简明实用的图表。 

  无锡市台办对台胞台企的政策法律宣传并没有停留在书本上,而是贯穿在日常工作和服务中。例如,在健鼎电子公司走访时,考虑到该企业员工过万人,且分别来自不同省份,由此造成防控难度高、责任风险大,相江主任就向管理层推荐市政府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险,并现场联络市工信局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帮助企业做好咨询和对接。再如,在与市台协会长企业百和公司人员交流时,得知其分公司口罩生产订单爆满,生产人手不足,员工14天的隔离期有点长的情况后,台办向他们推荐了市政府的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并跟踪关注。了解到检测申请排队时间太长的反映后,又立即与市工信局沟通,帮助缩短等待时间。除了走访座谈,台办干部还注重微信、QQ等社交平台上台胞的言论引导和宣传服务。 

  2月份以来,全市台办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共为813位返锡台胞购买了“健康关爱综合险”,为25家小微台企和服务业台企免费提供了“护航险”,向940位台胞赠送了个人防护用品,发放《应对疫情影响助企惠民政策选集》、《涉疫专项法律服务手册》以及防疫宣传资料近1400份,受理解决、协调反映困难事项和问题近千家(人)次。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加上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使得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截至3月13日,全市台资制造业企业基本全面复工,产能达产率约90%,在全市各资本类别中复工达产率最高;台资服务业虽然受政策限制尚有些业别无法复工,但整体复工率也达50%。 

  下一阶段,无锡市台办系统将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和政策方向,继续组织推动台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切实解决台企台胞的实际困难,帮助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李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