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的彼岸 海的此岸

2020-09-14 08:24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东海大学  承昱 

  茫茫大海,会隔断两岸人的交流。海的对面到底有什么?这是公元230年前吴人沉莹登上台湾时提出的疑问。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也怀着同样问题来到了陌生而又熟悉的台湾。 

   在来台湾求学之前,有不少人告诉我去那边只顾学习就好。我确实也对台湾的情况略有耳闻,知道有些政治文化与我们不同,不过我并没有太过在意,毕竟只要功夫花在读书上,就没有其余的时间触摸非学习以外的东西。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如果一个人被一些自已现在所做的事之外的事困扰,只能说明他内心不够强大,被滴入一滴水,心灵之湖就会泛起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复。 

  抛开这些不谈,在台湾的第一印像说实话和海的这边没什么不同,同样的山川,同样的语言、同样的黑头发黑眼睛的人。也许是我们身体里流淌着同一种血,彼此之间少有隔阂。我在台湾也有几个知心的朋友,都是我在上学的时候认识的,他们对待我就像我是一个常年在外的台湾人,不能说无话不谈,但也是知己知彼。我在台湾呆了两年半,台湾的风土人情给人以感。如果一个外人说在台湾呆不下去,感到压抑,那多半是自己的问题,也许只要他走出了一直以来生活的地方,就会带着满满的乡愁。对于台湾的描述,说的再多也是我自己主观的感受,但也是我的最真实的感受。当有些人被铺天盖地的新闻乱了心神,难辨真假的时候,不妨亲自去一趟海的对岸,解决一下心中的困惑,就当去旅游看看风景也好,见见其地方的山川大海。 

  说到台湾的风景,我也去过好几个地方,略有几分见解,虽不敢说那里有多么壮阔巍峨,但却有另类的烟雨朦胧的细腻美。就拿人人熟知日月潭来说,我去的那一天正好下雨,站在望心亭上向远处看去,朦朦胧胧的看不真切。隐隐约约好像看到湖中有人泛舟,不同于江南的斗笠蓑衣竹筏缓慢划行,湖中的船夫竟然在放声高歌,和周围幽静的环境格格不入,沧桑豪迈的歌喉震得两旁树林沙沙作响。景幽人未静,人与景结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台湾风土人情。如果把江南比作一个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一言一行都透露着端庄和严谨,那台湾就好像一个世家大小姐,看似平静温和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娇蛮的心,时不时就会向你发点小脾气。想到这,我哑然一笑,情人眼里出西施,说不定就有人喜欢这种类型的女孩,谁又说的准呢? 

  回江苏之后有幸参加了几次陆台青年学生交流会,邀请了许多台湾同学游览江苏,让他们看看他们的海的对岸是什么样子。几次交谈之后,他们对这边的生活环境赞不绝口,别的不说,就拿移动支付的便利性和普及性来讲,够他们称赞一阵子了。我听别人说,有些刚来的台湾同学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时期,问我们吃饭的时候怎么没有人在旁边唱歌跳舞?我当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只是惊讶,想笑却又笑不出来。海的彼岸与海的此岸的认知差异居然如此之大,就好像很多年没有交流一样,难道一道海峡真的就像一道天堑?截断了两岸的交流渠道。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我只知道尽量给他们展示他们的海的对岸真实一面。当年陶渊明听闻桃花源里面的人不知秦汉魏晋时感慨万千,遂写下《桃花源记》。说句玩笑话,我文笔太差,写不出这样的千古名篇,当然也不希望有这样的机会。 

  算算时间,我在待在台湾也算有些日子了,仔细想想,去台湾求学最大的烦心事竟然是今年的疫情。因为疫情,我和其他大部分陆生一样无法上学,可能会耽误学业,除此之外,其他也就没什么事了。不过我这人一向淡然,随遇而安,遇到这种不可抗力因素只能顺势而为咯。 

  现在我大概了解了海的彼岸到底有什么,亲身实践,方出真知。什么时候两岸人民才能真正的互通有无呢?千万不要让一片海分割了海峡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