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苏州的古韵今风

2020-09-11 15:01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原大学 陆有为

  苏州是一座古今交融、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这里,我们既可以漫步于小巷之中、乘船于小河之上,感受到护城河内的古城风韵;又可以在新区和园区见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规模庞大的现代产业集群。苏州是两岸青年朋友们理想的落脚之地、合适的创业之都、宜居的花园城市。2020年暑假期间,我很荣幸参加由省市台办组织的苏州两岸大学生暑期实习特训营活动,来到两岸青创园苏州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在实习期间,我认识了许多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也了解到青创园苏州基地作为促进两岸友好交流、助力青年创业就业的重要平台,已经帮助创建并成功孵化了许多新创企业。

  藉由这次实习活动,我成功参与到青创园的日常运营中:与创业合伙人交流以吸引他们选择这里;与政府单位沟通并辅助完善企业的相关手续和证照。通过在基地的实习,我了解到苏州有着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及同事和伙伴企业间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良好风气。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可以在这里寻找梦想、实现梦想;来自两岸的同事朋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友谊,为海峡两岸的民间友好交流做出属于我们的贡献。

  实习间隙,我们在台办和青创园的组织安排下参观游览了许多特色景点和各类企业。同学们在昆曲博物馆欣赏名家演出、在观前光裕书厅品味苏州评弹、在过云楼聆听苏州大学教授解密园林中的爱情故事。在中华民族的千年历史中,这些文化精品靠着匠人和艺人代代相传、在历经沧桑后仍然保留传承,在新时代中能够发扬光大,再现辉煌。在苏州山水丝绸有限公司,我们知道桑蚕丝织品经过现代化创新和改良,可以作为国礼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在李良济国医馆,我们看到中药制品也可以加入信息化系统,在患者、医生和工厂之间建立高效快速的生产沟通桥梁。美好江苏、古城苏州,正向着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展示自己的深厚底蕴和现代风貌,也正向着八方来客秀出自己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