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20元人民币的小故事

2020-09-11 14:59来源:江苏省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人民大学台籍学生 邱可蓉

  8月初,应邀参加镇江举办的“镇青春·少年行”2020镇台学子夏令营活动,跟着一个大部分是小学生的团一起生活了五天四夜。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五年级的姑娘叫小萌,后来知道她是镇江红旗小学的学生,她整整小我十岁。

  不知为何,和同龄人言语甚少的她,却非常粘着我。一开始我还觉得和她交流有些距离,没想到后来却玩在一块儿了。

  参观镇江中国恒顺醋博物馆时,有卖8元一球的冰淇淋,小萌想请我吃,我说好。原先她拿着20元的现金抢着付款,却因不收现金还是由我手机付了。小萌把钱塞给我,不让还回去,我看到她书包背后没拉拉链又偷偷塞了回去。

  没想到不一会儿她发现了。怎么发现的呢?小萌给我买了1小瓶蜂蜜醋,说要请我尝尝镇江特色。结账的时候发现的。

  她一边叫嚷着,又气呼呼地把纸币塞进我的帆布包。收到她赠品的我早已腆愧,怎又回收呢?午饭的时候趁小萌离座又放到她的包里了,还找了偏僻的角落。

  翌日离开镇江,在高铁站掏车票的时候,我在帆布包的角落里再一次看见了这张20元纸币……扶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