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江苏省涉台园区  > 正文

江苏国家级涉台园区基本情况

2012-11-13 14:16 来源:江苏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国家级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二个)

    1、海峡两岸(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2006年获批)该试验区依据产业特色,分成四个区:

    高科技农业合作区:到目前为止,已引进内外资农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2亿多美元,注册近亿美元。区内永丰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华联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大绿种苗有限公司、神农科技有限公司、高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企业,推动了昆山农业科技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农业高效成果、专利的示范和推广,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

    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区:基础设施完备,一期启动了台湾食品产业园区已成功引进总投资2.59亿美元,注册资本1.05亿美元的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多方味食用菌有限公司和两岸食品加工园开发有限公司、昆山源浦食品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

    高效生态农业合作区、都市生态观光农业合作区:发展良好,大唐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区、巴城万亩葡萄园、张浦千亩梨园、玉叶千亩蔬菜基地、星期九休闲生态农庄、巴城春秋水城等均建设完成。

    2、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2006年获批)该试验区确立了“二区四园一中心”的试验区建设规划。

    宝应有机农业核心区:规划面积8000公顷,重点规划“六区一中心”:有机稻米种植区、绿色蔬菜种植区、花卉林果种植区、生猪良种引繁区、宝应湖大闸蟹养殖区、生态农业度假区和有机农业研发检测中心;突出有机主题,将核心区建成有机食品基地20万亩,实现产值200亿元,打造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目前已有兴泰农牧、北京泰基米业公司等30多家企业入户。

    广陵观光农业核心区:规划面积2000公顷,重点规划“三园一街”:夹江生态农业园、夹江半岛生态园、沿江丰乐园、江鲜一条街;主要建设食用菌生产、蔬菜、水产品深加工、蔬菜批发市场建设、台湾特种瓜果种植、多功能生态休闲会所。将核心区建成在国内有影响的农业园区。目前已有包括京城农业在内的多家境内外企业入户核心区。

    江都花木产业园:规划面积1500公顷,主要位于江都仙女、丁伙,重点规划“二区一带”:以北部丁伙镇为主的花木生产片区、以南部仙女镇为主的现代花木产业园区、向南北延伸构建花木产业带。重点建设花卉苗木种植、鲜切花、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将园区建成高效农业与观光旅游、文化产业有机衔接,形成特色文化,丰富园区内涵,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已有包括星期九农业、国际盆栽村等40多家入户园区。

    高邮水产水禽产业园:规划面积1万公顷,重点规划三个园区:高邮鸭产业园、扬州鹅产业园和水产产业园。重点建设高邮鸭良种扩繁、有机生态规模养殖基地、肉鸭自动化宰割及休闲保健食品开发、高邮鸭蛋营养保健品及文化功能产品开发,羽绒加工、高邮鸭品牌运作与物流、扬州鹅主副产品深加工、罗氏沼虾产业链开发等,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水产、水禽龙头公司。目前已有包括博轩水产在内的多家企业入户园区。

    仪征茶果产业园:规划面积7000公顷,重点规划五个功能区:以绿杨春系列名茶为主的茶叶生产加工区、以梨、桃、葡萄等为主的果品生产加工区、以登月湖农业旅游景区为中心的休闲度假区、茶文化博览园、茶果物流中心。重点建设茶叶精深加工及产业链开发、优质林果生产及加工、食用菌深加工、实施蔬菜产加销、高效渔业养殖、农家乐等,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扩大生产加工规模,提高农产品的效益和附加值。目前已有包括民峰玫瑰园等10多家企业入户园区。

    广陵食品工业园: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建设1.8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四个功能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畜禽水产加工区、饮料营养食品加工区、食品原辅材料加工区。建设内容:功能性营养食品、绿色有机食品、冷冻食品、冷链物流等。目前已有包括台湾欣欣食品、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五丰公司、香港锦通食品等30多家企业入户园区。

    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中心:合作交流中心于2009年9月揭牌,是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专家学者、研究人员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的平台,由扬大、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扬州市环境资源学院、市农委、市台办、市台商协会的专家学者组织研究团队,重点研究探讨扬台农业合作交流方向与重点。

    二、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五个)

    1、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2008年获批)

    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8平方公里,拓展区规划为15.5平方公里。基本形成包括现代农业博览园、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太湖水稻示范园、生物农业产业园、精品蔬菜产业园等核心功能园区的“一园五区”发展格局,为开展锡台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在产业导向上明确重点发展生物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园艺、功能水稻、加工物流等五大产业。在功能布局上明确构建农业博览展示中心、两岸农业培训中心、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农业观光休闲中心等“五大中心”。

    2、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2008年获批)

    台创园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旅游”的 “3+1”发展理念指导具体建设。总体定位为融海峡两岸高效农业研发、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兼具农业休闲旅游、商务会展、科普教育、生活居住等功能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园区由江宁横溪核心区和溧水白马、高淳固城辐射区组成,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横溪核心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两个辐射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园区具体将按照“一核二带四区”进行规划布局:一核,现代农业CBD;两带,海峡大道景观带、横曹公路花园带,四区,海峡农业精品展示区、海峡农业生产示范区、台湾风情度假区、海峡农业物流加工区。

    3、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2009年获批)

    园区规划总面积96.63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优质稻米产业区、精致农业产业区、农产品精加工区、物流产业区和休闲农业区六大功能区;核心区又分为现代园艺产业示范区、农业生态示范休闲园等六个部分。

    按照“台资农业集聚高地、都市农业发展典范”的定位和“融有台湾特征、彰显淮安特色”的要求,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发展理念,将导入农业高新技术,完善公共设施配置,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促进台创园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立足发展生产高品质乡土特农产品同时打造苏北地区最大蝴蝶兰种植基地。

    现阶段重点建设核心区,通过核心区的发展壮大带动、辐射其它功能区的发展。

    4、盐城都台湾农民创业园(2010年获批)

    园区以“一个中心、三大功能区”为发展格局。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为台创园的中枢,涵盖规划展示、项目招引、科技研发、产业培训、旅游服务等功能,是台创园开展公共服务的平台。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郝荣台湾生态农业集成区和盐都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构成了台创园三大功能区,招选重点项目入园,丰富和提升了台创园的功能品位。突出以步湖路为轴线,着重规划高效渔业、水生蔬菜、大棚番茄、农牧循环、设施园艺、生态稻米等六个万亩特色基地,进一步放大了“一乡一特”示范效应。以国家级生态村郝荣村为核心,发展台湾精致农业带动生态旅游观光业发展。

    5、南通江海台湾农民创业园(2010年获批)

    园区总体目标:“实现两地农业多层次宽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地产业高起点全方位互补与融合”的“中国沿海地区两岸农业合作范例”。

    “核心主导,辐射带动”江海台创园分为“四区一城”:通州高效农业核心区规划建设江苏景瑞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南通市通州区城东现代农业产业园;海安苏台农业合作示范区规划建成“一城、一港、一区、一带”,即中国南黄海紫菜城、国家级中心渔港、精致农业展示区、绿色旅游观光带;如东蔬菜出口加工示范区规划以建设中的如东县如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主要依托,建设物流加工区、科技展示区和生态农业体验区(出口蔬菜示范基地);海门高档鲜食瓜果示范区规划以海门市官公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建设区,并建设海峡两岸(海门)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城,借助海峡两岸电子商贸交易城,以创新贸易方式推动两岸贸易往来。

[责任编辑:沈泰轩]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