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江苏省涉台园区  > 正文

横溪台湾农民创业园成江苏农业新亮点

2012-11-13 16:05 来源:江苏经济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 作为省级农业开展项目的江宁区横溪台湾农民创业园,日前又在申报创建升级国家农业开发区,在短短两年时间建设下,已经成为江苏农业发展新的亮点。

    横溪台湾农民创业园是2008年12月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的,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江宁区于去年6月成立区直属的台创园管委会和台创园发展有限公司,将台创园发展提升到区层面推进建设,在人员、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了优先保障,为园区今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江宁台创园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引进台湾农业技术、资金与当地的农业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全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因而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台商的关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多元投入、滚动发展”的原则,台创园利用各级农业项目作支撑,通过招商引资、合作融资等途径对园区进行有序开发建设,重点打造12.6平方公里云台产业区和如意湖配套区,力争经过5到8年的创业,使台创园步入国家级农业开发区行列。

    今年以来,园区制定落实10个“十”行动计划,确保5月底全面展示台创园整体形象。首先是快速拉开发展框架,推进云台启动区二期土地流转,同时加快推进道路、水利、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4月底完成科一路工程,与宁丹线实现对接;开工建设汤铜路至红旗路连接线,6月底之前完成工程建设,打开发展的通道和发展的腹地,为项目落户拓展空间。

    其次是全力开展招商引资。一季度签约项目6个,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在谈项目落地转化以及落户企业资金到位,以西瓜节为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园区影响力,组织好5月份南京现代农业合作洽谈会及园区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力争二季度完成合同外资1200万美元,到位外资550万美元。

    再次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科技农业展示厅、新源宝城市农场等10个在建项目,确保项目投入和形象进度达到序时要求,力争到西瓜节前建成大棚10万平方米。目前,10万平方米大棚已经全面启动,高科技农业展示厅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加大推进速度,建成集创意景观、高科技栽培、农耕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农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2万平方米台湾精品瓜果采摘园,精心打造以1.1万平方米高科技农业展示厅为中心的台创园精品展示区。

    第四是推动园街联动发展。坚持把台创园建设与横溪城乡统筹试点、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推动园区与城镇化互动、与旅游产业融合。一方面,将城乡统筹整治和腾出的农田,作为台创园产业发展载体,整体规划、招商,连片建设农业规模基地;另一方面,依托横溪良好的乡村旅游优势条件,融入更多的休闲、观光等旅游元素,延长农业产业链,重点开发建设台湾“一镇一品”精品产业园、台湾精品瓜果采摘观光园等项目,努力把台创园建成乡村旅游的重要景观节点和精美名片。(叶 强 毛文轩 姜 辉)

[责任编辑:沈泰轩]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