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建设成果  > 正文

“昆山试验区”里结出两岸融合硕果

2018-05-28 07:44 来源:昆山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8日讯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简称昆山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同年9月,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加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至今已召开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明确80多项措施支持昆山先行先试。

  5年前,“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的一枚棋子在昆山落下: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开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征程。

  5年来,试验区推动昆台深度合作,抒写了两岸融合发展样本:从试水“双向借款”“跨境贷”到设立两岸产业合作基金,两岸金融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从富士康加码、纬创增资,到友达量产、神达设立总部等项目一个接一个,扎根昆山;从合作论坛、文化交流月,到中秋灯会、“昆马”赛,再到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昆山企业家赴台研习,双向交流如火如荼。

  共担新使命,精耕国家战略

  试验区获支持措施80多项

  “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这是国务院批复文件国函[2013]21号文件的最后一句话,更是国批昆山试验区的初心和使命!同年9月,在国家发改委牵头下,建立由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与的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并于当年11月召开第一次会议。昆山试验区开创了当年获得国批、当年建立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当年召开第一次会议的先河。

  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昆山试验区等对台合作平台”,昆山试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年来,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召开五次会议,在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民间交往等领域明确支持措施80多项,其中大部分措施已落实。每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后,试验区发展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升到一个新高度。如今,昆山试验区正加速集聚两岸产业、金融、人才,成为台资企业“立足长三角、布局大陆”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基地。

  5年来,昆山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推进试验区建设。如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改革率先落地,13家企业开展试点;以“跨境贷”“双向借款”为主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广泛开展,277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借放款专用账户备案,186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234.4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亿元。

  5年来,昆山试验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使两岸合作从以产业为主,逐步向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公益、慈善等领域全方位融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如今,昆山逐渐打造成为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台胞及眷属“第二故乡”。

  5年来,昆山试验区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与其他地区交流合作,带动其他地区提升对台合作水平。

  一组组数据表明,昆山试验区基本实现了国务院在批复中赋予的三大目标任务:“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商品交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方面形成新亮点”“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等方面构建新机制”,为两岸融合发展开辟崭新局面。

  齐谋高质量,推动产业深融

  5年来引进台资项目597个

  昆山试验区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提供可以借鉴的现实样本。回望5年的艰辛路,昆山试验区基本实现了这个初衷。

  得益于试验区政策优势,5年昆山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亿美元。

  进驻昆山25年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总投资250亿元,首期投资80亿元启动包括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智慧物联科技新城、废弃物处置及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在内的一揽子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全面达产。投资10亿美元的奇美新材料偏光片项目实现量产,并继续增资1.7亿美元,打造全球首条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

  正新轮胎投入20亿元,用于研发中心(二期)、智能仓库建设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

  研华科技建设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实施“机器换人”计划,实现智能化升级。纬创集团、世硕电子陆续加码昆山,累计增资超10亿美元,用于产线升级更新。统一商贸成为统一企业在江浙一带的销售总部。神达投资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标志着落户昆山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决心扎根昆山。捷安特再投1.57亿美元建设在昆第5个工厂。

  截至今年4月,昆山累计批准台企4903家,投资总额593多亿美元。其中,台资增资项目2337个。台湾排名前100大制造业企业中已有70多家在昆投资设立100多家企业。全市台资企业的平均投资规模超1200万美元,其中,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累计1200多家,投资额超亿美元企业52家。50余家台资企业在昆设立总部或功能性机构。全市100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拥有台资高新技术企业193家。

  5年来,昆山以创新政务服务为抓手,制定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设立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台资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围绕台商重点关心的领域,每年制定一批涉台服务创新举措,解决台商遇到的各类问题。

  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持续辉煌。融合发展,昆台永续“一家亲”。

  一湾浅浅的海峡,阻隔不断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10万台商台胞对昆山有着别样情怀。昆山积极打造以“同创同乐、共建共融”为目标,以“宜居宜业、包容认同”为特质的台商大陆“精神家园”,使两岸交流合作得到全面拓展。

  行走昆山,大街小巷随处飘逸的“台湾味道”,融进台湾精髓的教育、医疗,化解每一位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让“无根的兰花”,从此不再四处漂泊。越来越多的台商在昆山有了第二代、第三代。昆山不断完善和升级台商生活配套,建起台商医院、台商子女学校、台湾老街,让台胞真正找到“人在故土,家在身边”的感觉。

  5年来,昆山连续举办六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三届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成立昆台联合画院、昆山当代昆剧院,每年邀请一批昆台艺术家参展;打造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基地建设,每年举办昆台教师“同上一堂课”等教育教学活动;实施“三个一百”人才专案,去年近200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26名昆山民营企业家赴台研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一点多园”建成5家,其中青创园吸引58个项目,一半以上是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今年4月15日,昆山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比赛,吸引两岸6000多名选手参赛。

  寻找两岸文化的认同,拥抱最深的归属感。昆台合作早已跨越经贸领域,走向生活、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