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滚图  > 正文

打造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2013-07-19 09: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访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

    2011年10月8日,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接受媒体专访时介绍昆山致力于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最佳平台的“无优五最”。(高斯斯 摄)

   《两岸关系》杂志2013年第7期刊登了《打造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访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一文,全文如下 :

    江苏省昆山市是台商投资大陆最密集、最有成效的地区之一。6月中旬,由江苏省台办组织的江苏打造对台交流交往“四个新高地”专题采访团来到昆山,中共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就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等问题接受了两岸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 

    记者:昆山吸引台商集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管爱国:我们认为,昆山服务品牌是吸引台商集聚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思想上重视台商、感情上贴近台商、工作上支持台商、生活上关心台商,不断把“昆山服务”这一金字品牌擦得更亮。从对台商“不说不”,到“亲商、安商、富商”,到“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再到“三个敢于”(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先)和 “三个竭尽”(竭尽全力、竭尽所能、竭尽心智),再到实施“5+2”、“白+黑”、“168”工作机制,我们服务台商的理念不断升华。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管理网络和高效率的办事程序,努力为台商提供全过程、专业化、高绩效的服务。 

    去年,我们制定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28条新政策,提出打造台商 “精神家园”,受到广大台商充分肯定和积极响应。经过我们积极争取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今年初,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并赋予7项优惠政策,为我们全面提升两岸产经、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开放合作带来新机遇。 

    记者:国家批准昆山试验区进行先行先试探索有何实质性进展?

    管爱国:目前昆山试验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相关工作机制正在加快建立。江苏省5月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昆山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发改委已着手牵头成立昆山试验区部省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昆山试验区各项工作,细化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协调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支持昆山试验区在体制机制、政策试点、对台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 

    二是积极开展政策细化研究。组建昆山试验区政策研究小组,深入开展相关政策的细化研究。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和智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进行政策咨询。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昆山试验区拟向国家部委和江苏省争取的政策措施建议。在此过程中,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还专程到昆山进行实地调研,给予工作指导和帮助。 

    三是推进项目招商和政策落地。按照边争取、边建设的原则,加快昆山试验区特别是商贸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商贸流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重点领域和新型业态的招商,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试验区政策的辐射带动效应。2月初,昆山台资企业纬创资通成功办理大陆第一笔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业务;3月下旬,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获中国银监会核准,同意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这是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此项业务的台资银行。4月,彰化银行花桥支行获准筹建,成为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的首家支行。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在昆台资企业、金融机构,分批开展金融、产业、贸易等政策的宣讲,推动相关政策与项目落地。特别是台湾金融机构来昆考察形成高潮,多家机构已就设立银行、合资证券、融资租赁、期货公司等事宜达成共识,正在积极落实中。 

    记者:昆山试验区在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方面有哪些突破?

    管爱国: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的7项政策,其中3项都是金融方面的,希望昆山试验区通过推进两岸金融业合作,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方面构建新机制。 

    这3条政策,包括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现汇项下双向兑换试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试点等对昆山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昆山试验区积极开展政策细化研究、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切实加强对台宣传,稳步推进两岸金融业在昆山试验区融合发展。我们细化出向国家相关部委、江苏省级层面争取的政策共十余项,并逐条在争取落实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把握昆山试验区协调工作机制建立、ECFA后续商谈等重大机遇,全力拓展与台湾在银行、证券、基金及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把昆山试验区打造成大陆台资产业金融集聚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先行区和金融运行安全示范区。 

    记者:昆山在开展两岸电子商务合作方面有什么积极的探索?

    管爱国:昆山试验区的核心区――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致力于打造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的重要平台,迫切需要搭建两岸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台商对此也有强烈愿望。目前,商贸示范区电子商务平台主要有自建和第三方两种形式,具体由商贸示范区内企业――昆山海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针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商贸示范区将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搭建贸易便利化政策承接平台。充分发挥试验区贸易企业内销便利化政策优势,加快向海关申请保税仓库,以承接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地,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政策优势。 

    二是建设城市配送体系。正在建设台湾商品展示展销卖场,将引进台湾商品1000多种,每月举行不少于2次的台湾商品主题活动。商贸示范区将积极开发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建设城市配送体系,通过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公司、社区物业公司的三方合作,以最快速度、最准精度将商品宅配到户,实现销售终端的全覆盖。 

    三是强化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加强与江苏太仓港、台湾港务公司以及飞利达物流、新竹物流等两岸物流龙头企业的联动,共同打通昆山与太仓港和高雄港冷链运输贸易通路。通过建设生鲜类电子商务平台,将台湾优质水果、水产等特色商品引进大陆,持续扩大这一领域的贸易量。 

    四是加快建设电商物流园区。进一步整合花桥国际商务城电商物流资源,重点推进富莱德、益天、福产流通等电商物流项目建设,为电商物流加快发展提供保障。 

    记者:昆山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有那些新举措?

    管爱国:我们在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了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28条新政策,其中包括改善融资环境、支持台企培育总部经济、促进台企内销便利化等多个方面。还制定了鼓励台湾经贸团体在昆设立办事机构、引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是推进平台创新。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七项政策,打造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我们将推动昆山试验区在产业、金融、商贸、载体、品牌、展会、人才、投资等八个方面的合作上先行先试,不仅有利于台商转型发展、永续发展,而且为两岸产经、科技、金融等领域开放合作带来全新的机会,特别是为台湾中小企业拓展大陆市场搭建新平台,开辟新通路,开创两岸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优化亲商环境。特别是通过实施家园意识深化、文化发展融合、节庆活动品牌、台企发展优化、公共服务保障等五项工程,全力打造宜业、宜居、包容、认同的台商“精神家园”,真正让台商把昆山作为“心安之处、第二故乡”,实现昆山与台商的同创同乐、共建共融,推动昆台全面融合可持续发展。 

    记者:台商在谋求转型升级中,有些将企业转移到其他地方,是否会对昆山的产业链造成影响?

    管爱国:近年来,昆山确实面临着产业转移的压力,特别是笔记本电脑产能的转移更为突出。但是,我们认为,这不会对昆山的产业链造成影响。因为,相关产业的转移是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必然,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会带来产业的梯度转移。过去,我们一直担心招不到工,现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把一些劳动力缺乏的压力转移出去,更多引进人才。这样,一方面整个社会人口减少,社会管理成本下降;另一方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支撑了企业转型升级。 

    这几年,昆山通过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经济结构。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实施了新兴产业发展“3515”计划,就是要在今后3年中再培育新增3个千亿级产业、5个数百亿级产业、15个百亿级的企业。我们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建设了新显示、现代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显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预计3年内分别形成产值3000亿元、2000亿元。去年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7%,比上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电子商务、金融外包等服务业态,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左右,去年占比达39.2%,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可以达到45%。我们通过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服务经济,较好地实现了经济的消长平衡、稳定增长。(《两岸关系》杂志特约记者文睿)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