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试验区条例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20-09-04 08:06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近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月中旬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一审。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江苏是对台工作的重要省份,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昆山试验区立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模式的重要实践,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江苏对台合作优势,全面提升苏台交流合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6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2018—2022年立法规划》(苏发〔2018〕14号)将昆山试验区条例列为正式项目。《条例》是江苏首次为县级市特定区域立法,内容涵盖了管理体制、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科技人才、金融财税、投资贸易、社会事业、法治保障等十个方面。通过省级立法,将昆山试验区改革创新措施予以确认和完善,有利于明确试验区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监管模式,为全面推进试验区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有助于稳定台商台胞在昆发展预期,促进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创新发展。同时,还有利于将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予以固化,推动试验区进一步开拓性创新、引领性开放、首创性改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昆山试验区于2013年2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22个部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参加的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迄今已召开七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出台百余项支持政策。8年来,昆山试验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两岸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合作创新、青年就业创业、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以来,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逆势上扬的态势,台资经济稳健发展。1-7月,昆山新增台资投资总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77%;新增注册资本7.3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创近年来新高。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