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携手并肩 砥砺前行 奋力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2019-12-04 08:17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试验区第七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京举行

李传玉

昆山试验区第七次部省际联席会议现场。 记者 周 舟 摄

  本报讯(记者 李传玉)12月3日上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台办、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国家开发银行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等出席会议。淮安市有关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樊金龙关于江苏省对台工作及昆山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王翔、杜小刚作的补充汇报。与会部门介绍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3〕21号)的情况,并就江苏省提出的协商解决事项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自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试验区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昆山试验区认真落实部省际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在对台产业合作、金融改革创新、贸易便利化、功能平台建设和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昆台产业合作成效明显。六年新增台资项目940个,新增投资总额97亿美元。其中今年新增台资项目141个,新增投资总额13亿美元。康龙电子、纬新资通等台资企业相继扩大投资;世硕全球维修、纬创智能制造等台资新项目成功落地。欣兴电子、桦汉科技分别投资1.5亿美元设立大陆区投资总部,各级各类台企总部增至76家。勋龙精密模具在港交所上市,台资上市挂牌企业增至24家。

  先行先试政策加速落地。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成效明显,今年9月,继戴尔之后,又一国际知名品牌商惠普电脑参与试点,仅“双十一”期间就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笔记本10万台。1-10月,23家试点企业累计开具增值税发票22.6亿元,缴纳增值税8.6亿元,累计实现销售500.6亿元,比试点前增长18%,圆满完成当初政策设定预想目标。第一家试点企业扬皓光电,内销占比从2016年的1.34%快速增长到今年的40%,销售累计突破百亿元。试点企业国内采购保持年均9%的高速增长,1~10月实现非保税货物入区57.5亿元,保税货物入区29.7亿元,国内采购量的大幅增加,为国内配套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惠普由仁宝出货的笔记本电脑已超过1亿台,与龙腾光电加强供应链合作,在其高端商务笔记本上使用了龙腾自主研发的嵌入式防窥膜。全球维修业务试点率先启动,以电子产品为主的进出口货值达11亿美元。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规模近200亿元。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获批。宗仁卿纪念医院等台资医疗机构以告知承诺制申报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

  “31条措施”全面深入落实。一视同仁支持台企转型升级,28家台企获2450万元高质量发展奖励;18家台企绿色技改项目获银行融资超亿元;217家台企获得稳岗返还金1590万元;30家台资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85家,占全市新增量的40%;台企科技研发经费加计扣除14.4亿元,占全市的21%;9名台胞获江苏省、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0名台胞获评苏州市、昆山市劳动模范,3名台胞获评昆山市三八红旗手。

  民间交流交往持续深入。率先实施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打通两岸人才职称通道。设立省内首家台湾法律事务所驻大陆代表处,更好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成功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5个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园共入驻96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4家台企荣获“江苏省紫峰奖”。4000多名台湾学生在昆山就读,600余名台胞参加社会保险,205名台湾大学生在昆山参加暑期实践。

  复制推广试点经验。试验区红利效应进一步放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广至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综保区。发起成立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以经验交流互鉴助推试点政策推广。全面落实《关于促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意见》,以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为平台,推动淮昆台资经济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引导支持有需求的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及苏北转移。此外,试验区立法有序推进,《昆山试验区条例(草案)》进入立法审查程序。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两岸交流合作的精神,落细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深化昆台融合发展,探索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在地方层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作用,支持昆山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平台载体建设、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

  会议明确,在平台载体建设、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昆山试验区扩大管理范围五个方面进一步给予昆山试验区支持。与会部门表示,将支持昆山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大进口适应国内需求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设备、零部件,推动昆山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意昆山试验区建设昆山自行车及童车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为企业提供行业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服务。支持昆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投资建设境外工业园并开展经贸园区管理人才培训,探索“轻资产管理输出”与“重资产投资运行”相结合的境外园区合作模式。支持昆山试验区开展线上审核跨境人民币结算电子单证业务,进一步缩短企业办理时限,推动本外币一体化建设。针对昆山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亟需各类高端人才问题,会议明确表示将在综合评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包括昆山在内其他特定地区的政策适用问题。特别是在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建设方面,相关部委表示将统筹研究昆山试验区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建设问题,为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研发测试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提供功能支撑,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集聚区。会议还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可以使用电子商务类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同意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昆山试验区设立信用卡分中心。同时,会议还研究了扩大昆山试验区管理范围问题,积极支持实施“区政合一”,实现政策全覆盖。

  最后,会议强调,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继续支持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涉台政策举措和制度创新,指导昆山试验区落实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关措施。江苏省要指导昆山试验区抓紧开展试验区扩大管理范围的调研论证、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并以试验区立法为契机,支持昆山试验区与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将更多涉台的省级管理权限和重大改革事项赋予昆山试验区。昆山试验区要按照本次部省际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好会议议定事项,在全面落细落实“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工作上力争当好排头兵。要做好当前形势下试验区内台资企业发展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台商投资发展信心,不断提高两岸产业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今年是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台商台胞始终与昆山携手并肩、共同进步,昆山之路的每一块基石,都铭刻着台商的奋斗足迹,凝聚着广大台胞的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昆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进一步坚定广大台资企业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勇创大业的信心,努力形成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为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