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第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17-12-18 16:22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迈向全方位深度融合 

  本报北京电 12月15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台办,国家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卫计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统计局、中医药局、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储银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江苏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黄莉新关于昆山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李亚平、姚林荣作的补充汇报。与会部门介绍了贯彻落实国函〔2013〕21号文的情况,并就江苏省提出的协商解决事项进行了审议。 

  会议充分肯定,自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以来,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昆山试验区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基地、出口光电信息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试点和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基金加紧设立,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等试点持续深化。二是两岸产业合作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富士康科技集团启动实施新一轮系列投资计划,纬创集团、世硕电子等一批台资企业大规模增资扩产,奇美新材料、友达光电等高新技术项目纷纷投产或达产,台资企业总部聚集效应日益显现。三是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持续深化。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2017年苏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大赛等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的活动成功举办,台胞证办理全流程缩短至3个工作日。这些都对推动台资企业就地转型、产品技术研发、贸易方式创新和促进两岸沟通交流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 

  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昆山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在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创新实践。 

  与会部门表示,全力支持昆山试验区各项建设,尽快落实会议议定的事项,推动各项措施取得预期效果,并将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昆山试验区的支持力度,积极研究将更多涉台政策措施、制度创新放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会议明确了在支持两岸产业合作、支持两岸金融改革创新、完善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支持台湾同胞学习就业创业等四个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支持昆山设立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本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事项的重中之重,旨在通过深化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整合优化两岸资源,稳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永续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此外,在发展共享经济、加强示范平台建设,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申设台商银行、两岸合作银行及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开展QD系列政策试点,台湾服务提供者在昆设立独资医院,完善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台商投资高职院校创建本科高校,区内商业银行定额招收台湾金融专业人才,设立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申请材料验证机构等方面,也明确了一批新举措,实现了新突破,有助于昆山试验区发挥更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会议对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昆山试验区在落实好部省际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台交流,加强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以及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研究,向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有关部门提出价值高、分量重的分析报告和政策措施建议。同时,要求联席会议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昆山试验区各项工作的指导,积极研究将更多涉台政策措施、制度创新放在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总结和推广有利于促进两岸产业链融合发展、创新交流合作模式和增强两岸民众获得感的有益做法,不仅要发挥好试验区在两岸产业合作方面的作用,也要发挥好试验区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的作用。 

  昆山试验区自2013年2月获批以来,已走过了近五个年头。五年来,部省际联席会议先后明确了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在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探索试验。昆台产业逐步走向深度融合,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纬创、世硕、奇美等一批龙头型项目相继实施,形成了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同时,两岸交流合作领域也从以产业为主逐步向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养老、城市管理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为在昆10万台商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营造了“家”的温馨氛围。五年来的创新实践,离不开国家部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五年来的建设成果也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 

  迈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作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前沿阵地,昆山试验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探索从地方层面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办法,努力形成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传玉 林利剑)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