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迈进新时代,昆山试验区再当“先行军”

2017-12-08 07:36 来源:新华网昆山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5年前,“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的一枚棋子在昆山落下: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只是一个开始。

  今天,昆山试验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金融创新由点向面延伸,从试水“双向借款”“跨境贷”,到加紧设立两岸产业合作基金;两岸产业合作重大项目一个接一个,富士康加码、友达量产、神达设立总部;两岸民间交往持续深化,从举办论坛到灯会再到台湾青年昆山行,双向交流如火如荼。

  11月9日至10日,履新不久的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程来到位于昆山试验区内的大陆第一家台资银行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和研华科技调研,对台企依托昆山试验区取得的新发展给予肯定,并寄语广大台商:“抓住时代性改革变化带来的机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0月31日至11月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在苏州调研时也专程赴位于昆山试验区内的友达光电调研,寄语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优化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迈进新时代,昆山试验区继续当好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军”,以豪迈的气魄、稳健的步伐在梦想中超越!

  不忘初心

  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这是国务院批复文件国函[2013]21号文件的最后一句话,更是国批昆山试验区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昆山试验区为“共同开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在这个征程中,每年召开的部省际联席会议及时为昆山试验区发展指明方向、化解难题、给予支持。

  2013年9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牵头下,建立由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与的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并于当年11月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8个方面意见。昆山试验区开创了当年获得国批、当年建立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当年召开第一次会议的先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委负责人先后多次来昆山实地调研,给予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

  为推动部省际联席会议精神在昆山试验区落地、结出硕果,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多次叮嘱有关方面负责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是我市最大的改革平台,昆山试验区要用好部省际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度,做到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提供,使昆山试验区成为广大台商成就事业梦想的沃土、享受愉悦生活的乐园、心灵归宿栖息的港湾。”

  近5年来,每次部省际联席会议都解决了昆山试验区发展亟需破解的改革瓶颈。每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后,昆山试验区的发展都迈上一个新台阶,升到一个新高度。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无论是会见台商还是赴台经贸交流,都会大力推介昆山试验区,他常说:“昆山虽无‘自贸区’之名,但却有‘自贸区’的创新制度。昆山试验区依托部省际联席会议,加速集聚了两岸产业、金融、人才,成为台资企业‘立足长三角、布局大陆’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基地。”

  近5年来,四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共明确了70多条支持事项,大部分在昆山试验区得到了较好落实,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近5年来,昆台产业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两岸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昆山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亿美元;近5年来,昆山试验区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试点试验,为两岸产业深度合作提供了“样本”;近5年来,昆山试验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使两岸交流合作领域从以产业为主逐步向金融、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一组组数据表明,昆山试验区基本实现了国务院在批复中赋予的三大目标任务:“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商品交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方面形成新亮点”“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两岸货币结算等方面构建新机制”,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开辟一个崭新的局面。

  敢为人先

  试验田里“种”出新样本

  昆山试验区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提供可以借鉴的现实样本。回望近5年的艰辛路,昆山试验区基本实现了这个初衷。

  昆山试验区深度诠释了“平台”概念,践行了“平台”理念。“昆山试验区既是有形的,下辖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又是无形的,搭建了一个政策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的大平台,推动整个昆山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昆山试验区推进办负责人介绍。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曾多次来昆山试验区调研,对昆山试验区为两岸产业合作搭建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大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也对昆山试验区发展给予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近5年来,昆山试验区还催生了一个个新名词,从陌生到耳熟能详,如“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跨境贷”“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跨境电商”“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两岸青创园”等。这些新名词的背后隐含着每一次探索、创新、突破。

  台湾冠军建材集团旗下企业信益陶瓷是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的受益者之一。去年6月,该公司通过在工行昆山分行开立的跨境人民币借款账户,从台湾集团公司借入3000万元,到账仅用4天时间,为流动资金使用、短期业务扩展带来很大帮助。“跨境贷”实施后,定颖电子向台湾玉山银行借款600万元,创下江苏省第一笔“跨境贷”业务后,带动中小台企纷纷用上这把打开“融资难”的新钥匙。彰化银行进驻昆山前8年仅仅是个办事处,几乎没有开展业务,昆山试验区成立后,各类业务量猛增,并成为首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币增资的台资银行。

  推进贸易便利化,贯穿试验区改革探索始终。2016年11月1日,昆山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落地,首家试点企业扬皓光电总经理王锦坤兴奋地说:“多年的内销梦终于实现了。”试点一年成就斐然,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保税区内企业产品内销障碍、增值税无法抵扣、区外企业委内加工等问题,为促进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探索出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并且大大提振企业投资昆山的热情和信心。纬创、世硕两家企业大幅增资扩产,正是得益于这一创新试点的政策效应。在吸引品牌商参与试点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戴尔电脑已在综保区设立戴尔贸易(昆山)有限公司并开展相关业务,星巴克咖啡烘焙和研磨项目也将于2018年底前投产,后续也将设立相应的贸易公司开展内贸业务。同时,惠普、苹果等国际品牌企业正在进一步洽谈相关业务。

  近5年的精心耕耘,昆山试验区已成为一个平台、一种话语、一个窗口,更是一个样本!

  探索不止

  新时代下闯出一条“新”路

  迈进新时代,作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前沿阵地,昆山试验区势必率先遇到发展的瓶颈、改革的坚冰、融合的新题。

  面对全球产业格局的新变化,昆台产业对接如何进一步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持续推进?面对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贸易便利化举措如何进一步完善?面对全球金融大变局,昆山试验区如何进一步为两岸金融创新注入新血液?面对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年开创的新局面,如何在更宽领域进一步创新两岸交流的内容和形式?

  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昆山经过深入周密的调研和论证,围绕两岸产业合作、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综保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台湾同胞实习就业创业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批协商解决的事项,将有力促进两岸金融创新合作走向纵深,助力台资企业开拓大陆内销市场,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求学生活,让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从交流中更有“获得感”。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以成江海。迈入新时代,昆山试验区凭借厚积薄发的优势,改革探索一小步一小步的前行,必将汇成两岸产业融合的一大步跨越,创造出新业绩!

  (杨报平 李传玉)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