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催生创新力量

2016-04-05 07:40 来源:今日昆山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17日,全国两会发布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写入其中。这是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后首次被列入国家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

  昆山试验区建设三年来,国家赋予的改革举措扎实推进,昆台产业深度对接、金融改革持续创新、人才交流日益紧密,尤其是在两岸产业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等试点顺利推进,为拓展两岸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点将”,改革先锋再出发。昆山,这一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城市,吹响了进一步深耕国家战略的号角。

    先行先试,“试验区”精耕国家战略 

  昆山试验区从规划开始,便着眼于顶层设计,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当年就召开由22个部委和江苏省参与的部省际联席会议。

  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第二次会议在产业合作、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明确的系列改革举措纷纷落地。人民银行批准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及跨境贷业务试点,目前集团内部双向借款规模已近200亿元,为台企节约融资成本超3亿元。商务部支持开展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等试点,目前天环冷链、集配号等项目已落户。海关总署同意在综保区开展内销产品返区维修业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支持昆山建设“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吸引一批批台湾青年才俊涌入昆山创新创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开放方面给予支持。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昆山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意见》,明确16项改革措施。

  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明确了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两岸金融创新合作、贸易便利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四个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支持昆山综保区开展“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模式、完善税收政策”试点,推动区内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前不久,海关总署驻扎昆山调研,探索推进“两优化一完善”试点落地。

    三年耕耘,“改革种子”落地生根 

  昆山试验区本身正是国家“破题”新体制、新机制的“试验田”。在昆山人三年的精心耕耘下,这块“试验田”已育出肥沃的土壤,一粒粒“改革种子”正催生着两岸合作向下扎根,生发出产业新苗茁壮成长。

  用好试验区平台破解转型难题、功能瓶颈、体制短板的探索蔚然成风。台企研华不仅利用“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政策从台湾母公司借来了钱,降低了财务成本,还利用“加大有关专项资金对昆山试验区内企业扶持力度”政策,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450万元。这得益于昆山市科技局依托试验区普惠性科技政策,解决了“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省科技进步奖台资企业申报资格”等方面的困扰,激发了台资企业创新热情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家台企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不断扩大。

  台企定颖电子向台湾玉山银行借款600万元人民币,创下江苏省第一笔“跨境贷”业务。此后,在昆台资中小企业便拥有了一把解开“融资难”的新钥匙。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进驻昆山前8年几乎没有开展业务,可在昆山试验区成立之后,各类业务量猛增。继彰化银行之后,台湾兆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在昆山设立分支机构。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昆山争取到“将台资企业以流动资金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纳入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并参与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业务”政策,拓宽了台资集团成员范围,使昆山成为台资“资金池”。

  更多“坚冰”在试验区被敲破:昆山台企或台湾人士可以参与申报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区区货物快速流转与“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等通关模式引入试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综保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等纷纷落地试验区。今后,还将有更多的“改革种子”在“试验田”里生根发芽。

    深度融合,“精神家园”升华乐业之土 

  打开昆山地图,4600多家台企星罗棋布。昆山财政收入的5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的60%以上、工业产值的7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0%以上来源于台资企业的贡献。沉甸甸的数据充分展现昆山早已成为台商投资的乐业之土。

  产业深度合作,激起心灵相拥。

  在昆山,大街小巷随处飘逸的“台湾味道”,让“小台北”变得名副其实。昆山力求将这座台商的大陆“精神家园”建设得更加完美,满足台商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需要,让台商真正找到“人在故土,家在身边”的感觉。以“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为核心的昆山“168服务”,努力化解每一位台商的工作难题。融进台湾精髓的教育、医疗服务,解决每一位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慧聚寺引入妈祖文化,成为华东地区首个以“闽台”风格规划建设的寺庙,带来了台湾传统民俗文化。每年举办的两岸产业论坛、文化交流月等活动持续书写着昆台深度融合的新篇。

  打造“精神家园”,升华乐业之土。

  随着“昆山就是试验区,试验区就是昆山”的观念正深入人心,昆山的能力、台商的期盼,在昆山试验区汇聚成两岸深度融合的梦想,一个“两岸携手、共赢世界”的深度融合样本呈现新气象。

  以试验区为契机,昆山制定实施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设立“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出137条涉台服务创新措施,形成了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目前,台企扎根昆山,就地转型已成广大台商最佳的选择,在昆台企中增资项目多达2200多家。富士康、纬创等一大批台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统一、捷安特等50余家龙头型企业在昆设立销售和营运总部;龙灯化学、鲜活果汁等9家台资企业上市挂牌;首支两岸合作产业发展基金——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作;“集配号”电商产业园等两岸冷链物流试点项目有序推进;两岸和商网、胜道、哈森等电商企业快速发展。在光电产业园,台湾面板巨头友达光电启动实质性建设,近300名台湾技术人员陆续进驻,上百亿元高端设备陆续进场。另一巨头,台湾之奇美加快建设,也将于7月建成并引进首批生产设备。

  同享同一座城市,共建同一个家园。“昆山试验区”正在展现两岸深度合作的更多内涵和精彩,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新经验。(李传玉)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