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放大先行先试效应 金融“活水”滋润产业良田

2015-12-31 08:47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如果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比作改革创新的试验田,那么在昆山人的精心耕耘下,这块试验田已育出肥沃的土壤,滋润着昆台合作向下扎根,孕育产业之苗茁壮成长。

  今天,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回顾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来的这一年,昆山深入推进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放大了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效应。

  政策“红利”助力先行先试

  10月19日,12个部委联合批复设立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昆山再添“国字号”平台。这一政策“红利”来之不易。早在2013年昆山试验区设立之初,昆山对台电子商务发展探索便提上议程,后经多次研讨、论证、申报,才有此创新之举。

  作为发展跨境电商的突破口,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的设立,成为探索以跨境电商促两岸产业深化合作新模式、新机制的重要机遇。目前,昆山已制定出台《关于扶持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实施细则》,成立昆山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全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和“直购进口”业务试点。主打“两岸牌”的两岸和商网运营一年多来已采集5万大陆台商、200万民营企业的数据资料,上线4个单品网;以两岸电商供应链服务为主的昆山运筹网已有60家大型采购企业、4600多家供货商加入,促成28万笔订单交易。

  随着部省际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作用有效发挥,第一次、第二次会议明确的相关事项不断细化、逐步落实,昆山试验区品牌效益凸显。人行总行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拓展台资企业集团认定范围;商务部将昆山列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第二批试点城市,并批准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在综保区开展内销产品返区维修业务,允许复制上海自贸区“选择性征税”等成功经验,并将昆山率先纳入长江经济带“区区流转”新轨道;10月15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改革创新的意见》,明确了投资便利化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两岸交流合作新高地等方面的16项支持举措;两岸企业家峰会、海协会与昆山试验区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对接机制,并在项目、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在业内人士看来,昆山试验区不仅是促进台企转型升级的平台,更是昆山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抓手。因此,昆山各区镇、部门和广大企业纷纷用足试验区政策“红利”,化解转型难题。昆山开发区发挥台企集聚优势,推进两岸人才特区、金融创新合作园、创意设计合作园和平板显示产业合作园等载体建设;综保区率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境内外维修试点、集中汇总纳税、货物预检验制度等成功经验;两岸青年创业园基本形成“一点多园”布局,吸引一批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先后入驻。

  金融“活水”滋润产业良田

  彰化银行昆山分行是最早在大陆设立办事处、分行的台湾金融机构,进驻13年来深深扎根这片沃土。尤其是随着5亿元人民币直接增资的到位,以及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的开通,该行业务呈现“几何级”增长。行长翁一新告诉记者,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进驻昆山前8年几乎没有开展业务,而在昆山试验区获批一个多月后,便获准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此后就进入发展快车道。至今,该行已开辟双向汇款的专户达44户,所有者权益综合达38亿元。

  金融活,产业兴。昆山试验区建设在现行货币金融政策上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为滋润昆山产业良田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市发改委副主任、金融办副主任孙剑波介绍,昆山试验区第一年获批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四项试点;第二年获得台资企业以流动资金在试验区内设立的企业纳入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并参与台企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试点业务;今年7月再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即允许试验区内台资企业从台湾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

  正是得益于持续不断的金融创新突破,今年前11个月,昆山试验区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996.56亿元,台资企业集团双向借款规模达186亿元,“跨境贷”办理合同登记9400万元,参与试点企业数约占全国50%,交出亮丽“成绩单”。继台湾彰化银行在昆山设立大陆首家分行之后,台湾兆丰银行、富邦华一银行也正筹备在昆设立分支机构。

  “跨境贷”试点是今年试验区建设一大亮点。人民银行昆山市支行副行长吕伟介绍,目前共有30家台资企业与区内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意向金额3.7亿元,提款登记6494万元。

  台企“老树”盛开转型之花

  研华科技公司是一家扎根昆山多年的老牌台企,近年来紧紧抓住昆山试验区建设机遇,实现“老树开花”。目前,该公司66.7%的业务量通过人民币结算。“我们正在积极让一些进口原料供应商加入进来,这样可以形成人民币结算的产业链。”“研华”人资行政处协理魏大钧说。除利用试验区政策开展人民币业务结算、从台湾母公司融资,降低财务成本外,研华科技还利用“加大有关专项资金对昆山试验区内企业扶持力度”政策,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450万元。

  今年以来,以深入推进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昆山制定实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设立“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出台一批涉台服务创新措施,形成了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富士康”“纬创”等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提升自动化水平;“统一”“捷安特”等50余家龙头型企业在昆设立销售和营运总部;“龙灯化学”“鲜活果汁”等9家台企上市挂牌。在新兴产业方面,“友达光电”投资建设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项目,获银团贷款60亿元,计划明年投产;“奇美新材料”投资10亿美元的偏光片生产研发项目正加快推进。在服务业合作方面,首支两岸合作产业发展基金——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运作;集配号餐饮食材电商产业园等两岸冷链物流试点项目有序推进;“两岸和商网”“胜道”“哈森”“枫泊居易”等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昆山在鼓励台企就地转型的同时,还积极推动一批企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探索沿海地区转型提升与中西部地区承接发展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为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了先行示范。(李传玉)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