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50余家台企总部相继落户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2015-03-04 08: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经济新常态下,江苏昆山4400多家台企普遍面临转型之难、转型之痛。而设立两年有余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不断释放集聚效应,迄今已吸引了50余家台资企业集团在此建立或筹建大陆区域总部,台企总部成为昆山新“地标”。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试验区后,该市人行、工商、海关、国检、税务等部门加强合作,为试验区争取了一系列有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据昆山开发区台服办主任孙智慧介绍,总部经济发展需要综合平台,既能满足企业金融、财税、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支撑,又能解决对高端人才等需求。

  试验区获批当年,建昌集团就在昆山张浦设立了中国区采购中心。建昌集团是一家以不锈钢生产加工为主的制造业企业,早在2002年便在张浦镇投资设厂,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12家子公司。“试验区获批后,在人才、服务、融资等方面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这对我们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最终台湾总部决定在昆山新设一个总部,即中国区采购中心。”建昌集团总管理处协理张培荣介绍说,集团中国区采购中心已正式运营,将全国原材料采购业务放在昆山,再分销给下属12家子公司。仅2014年,建昌采购中心开票金额就达10亿元。

  昆山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台资企业,由台湾统一集团于1993年投资设立。随着近年来内需市场的扩大,企业产能及销售不断拓展。为更好进军内需市场,2013年统一商贸(昆山)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为统一企业在江浙一带的销售总部,这样的分离与新生,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积蓄了更多动力。

  依托试验区融资的便利、利率的降低、人才的集聚、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等创新政策,在昆台企中,一批“资深”制造业企业开始自发转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业务等在制造业中逐步分离,制造业、服务业“分离培育”战略加速“试水”。以昆山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开发区为例,试验区设立以来,建大投资、统实投资、六和投资、仁宝投资等新落户台资企业总部已达13家;南亚、昆达、华科、奇景光电、英隆商贸等总部项目正在密切洽谈中;华硕、宏碁、台达电等龙头企业亦抛出“橄榄枝”,萌生在昆设立地区销售总部、研发中心的意愿。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