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破百亿

2014-10-14 08:16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从昆山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10月10日,昆山试验区累计已有222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超百亿元,达100.3亿元。

    去年7月18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对现行货币金融政策实现了诸多创新突破,尤其是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是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的独有政策,突破了人民币外债投注差发生额管理的限制,台资企业集团不仅获得了更大借贷规模,而且有效降低了财务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了区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

    统一集团是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的受益者,该集团华东地区财务长王志强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们通过该业务已借款人民币近10亿元,节约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我们公司日常运营主要使用人民币,借款也需要人民币,通过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一个是借款利率低,比国内要便宜1到2个点,另一个是便捷,与借外债相比,不需要进行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还可以避免汇率风险。”他笑着说。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发展。昆山台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从去年10月开始就开设了双向借款账户,已陆续借款600万元。公司总经理林永青告诉记者,作为中小企业,更需要充足的资金发展,但也无法承担过重的利息负担。有了双向借款业务,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快速获取资金。“从提出申请到审核大概一个星期,通过后当天汇款当天就能到账,对我们的短期业务扩张和中长期的研发、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都有很大帮助。”他说。

    试点开始后,台湾方面也迅速予以回应,其“中央银行”专门发函,鼓励业者积极利用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政策,合力推动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近日,人民银行又批复同意在原政策基础上拓展台资企业集团认定范围,这将吸引区外台资企业到昆山新设公司,使昆山试验区加速成为集聚两岸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成为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立足长三角、布局大陆市场’的战略平台和示范基地。”市金融办副主任孙剑波表示。(金晶)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