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海峡两岸商贸合作“试验田”样本效应初显

2014-10-09 12: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走进位于昆山花桥的MIT精品馆,文创用品、特色美食、茶艺等上千种台湾商品琳琅满目,人们纷纷挑选心仪的伴手礼馈赠亲友。随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试点以来,大陆民众对“台湾味道”有了更多期待。

    去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试验区。一年多来,这块“试验田”开展了一系列制度创新、产业创新、融合创新,一个两岸深度融合的样本初步显现。

  根据批复,试验区将瞄准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三大建设方向。

  来自宏观层面的政策随之向昆山集聚:商务部推动将昆山对台合作的优势行业纳入ECFA后续协议商谈中先行先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予昆山试验区设立“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等6条措施;质检总局支持昆山申请设立针对高风险产品及特殊产品的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开辟农产品入关入境的绿色快速通道;江苏省政府也专门出台31条政策措施,助推试验区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昆山的台资企业或台湾人士可以参与申报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区区货物快速流转与“集中预检验、分批核销放行”等通关模式引入试验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综保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和昆山试验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外资审批权限等也纷纷落地试验区。

  随着一项项功能突破,越来越多的台企从中汲取动力。首笔两岸“通汇”业务在昆山诞生;首家台湾银行在昆山设立支行。截至目前,超过50家台资企业集团在试验区设立或筹建大陆区域总部。

  此外,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加速打造台湾商品展示、交易、分拨配送、物流保税和综合服务配套等五大中心,目前已引进企业118家,去年区内台湾商品交易额近10亿元。昆山试验区与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搭建台湾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平台,推动台湾先进科技型企业集聚落户、融合发展。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昆山将以试验区为契机,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充沛的成长动能,为台企开拓大陆市场拓展更大的利基空间,把昆山打造成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创新的重要平台、两岸经贸文化深度交流的重要舞台。记者 刘巍巍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