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两岸深度融合:改革发展新样本 “昆山之路”从头越

2014-07-06 17:59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世界知名的古镇周庄,有一条台湾老街。来自台湾阿美族的姑娘小伙,用他们热辣奔放的舞蹈,热情迎接每天到来的游客。

   走在昆山大街小巷,台湾风情无处不在:两岸咖啡、林家肉圆、台湾槟榔、台酒专柜、台湾商品专卖店,随处可见;台湾宗仁卿医院、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台北康桥双语学校、台资登云学院,台湾生活理念渗透其中;慧聚寺的妈祖文化,更让昆山乃至周边地区台商有了精神寄托;花都社区、吉田国际等社区,台胞居住比例均超过了50%,与本地居民一起互动、共同管理,成为社区和谐的典范。

    昆山成为“小台北”,源于台企的集聚。

    一条“昆山之路”,台商成为最重要的铺路者。

    随着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得国批,这块“试验田”正开展一系列制度创新、产业创新、融合创新,一个“两岸携手、共赢世界”的深度融合样本呼之欲出。

    “昆山之路”从头越。

    两岸深度融合的“昆山试验”

    去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城市,又一次在她的发展史上绘上了一个闪光的坐标。

    根据国务院批复,昆山试验区将瞄准三大建设方向: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

    国家战略,昆山试验。承载着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转型发展使命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凝结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2013年12月,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3个部委共聚一堂,就昆山试验区工作机制、各类平台建设、两岸服务业合作、金融开放创新、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达成共识,描绘出一幅两岸合作的宏伟新蓝图。

    在中央各部委、江苏省政府的支持之下,秉承“改革、开放、创新、责任、担当”理念的昆山人,在试验区内迅速开展了一场制度创新、政策争取的竞赛,与上海自贸区实现联动错位发展。

    首批金融新政率先落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等金融政策在试验区试点,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可以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可以以人民币进行新设、增资、参股等直接投资活动。

    一子激活全盘。首笔两岸“通汇”业务在昆诞生,台企首次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首家台湾银行在昆山设立支行,首家台资商业保理公司成立……

    截至今年5月底,昆山试验区已有200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81亿元,为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亿元。利用金融新政,超过50家台资企业集团在昆山试验区设立或筹建大陆区域总部。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企业4400多家,总投资额500多亿美元。

    5月下旬,台湾《天下》杂志公布了台湾2013年度制造业企业排行榜。在综合排名50强中,鸿海精密、奇美实业、正新橡胶等19家企业均在昆投资兴办企业,占比近四成;在制造业企业税后纯利润排行前50强中,在昆投资企业有15家。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