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花桥经济开发区:构建两岸商贸合作新高地

2014-07-01 08:57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2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后,花桥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省部级联席会议纪要等政策要求,积极做好政策研究和对接落实工作,探索两岸产业合作的新路径和新举措,更高水平打造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

  昆山试验区获批后,花桥积极开展政策细化研究,对照国批等政策要求,围绕商贸类企业落地需求的财税、金融、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准入等政策的实施细则和落地路径开展了专题研究。加快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打造集保税仓储、快速通关、标准化服务于一体的功能平台,目前保税仓储、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样板区、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昆山试验区工作站等功能已陆续到位,平台效应日益明显。

  加快推进重点载体建设,全面加速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建设。当前,台湾商品交易中心2号馆、商务办公项目、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等一批展馆、仓库、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台湾文化博览汇、台湾国际名品城等项目已全面开工,商贸示范区已建、在建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在招商运营方面,已引进各类企业120家,经营业务涵盖进出口贸易、文化创意、会展服务、仓储服务等领域,集现场零售、通路批发、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义美生活馆已于2013年10月投入运营,商贸示范区去年贸易额近10亿元。不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与台湾电电公会、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义美等一批台湾商协会和企业开展合作,推动两岸商贸、会展、文创等产业互动发展,成功举办了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2014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等重要展会。

  昆山试验区成功获批后,一批两岸金融创新政策相继落地,花桥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着力推进对台金融发展。近一年,新增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32家,新增实缴资本35.1亿元,新增募集资金目标规模50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31亿元。累计投运企业124家,实缴资本累计达125亿元。2013年9月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积极推进两岸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花桥台资金融企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辐射效应和昆山试验区的政策效应,以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为突破,加快建设台资金融企业集聚区,使之成为新台币和人民币的结算中心、台资金控企业进入大陆的首选地、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的示范区。目前,国内第一家获准筹建的台资银行大陆同城支行——台湾彰化银行花桥支行已正式开业,成功引进了江苏首家台资商业保理公司——昆山天雄商业保理公司、中盛成长基金等一批台资金融企业;与兆丰证券、台湾并购与私募协会、富邦证券、永丰金控、中租控股等台资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下阶段,花桥经济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昆山试验区“再出发”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策研究,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功能和产业项目落地,加快构建对台商贸及两岸金融合作的新高地。

  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围绕国务院批复中明确提出的财税、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准入等政策以及省部级联席会议纪要精神,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并争取在两岸检测结果互认等方面取得突破,为商贸示范区做大贸易量创造一流发展环境;继续细化金融业政策,研究制定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企业,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等台资金融业的具体准入细则。

  优化功能平台。持续推进商贸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商品交易、商务办公、产业服务等功能平台,集聚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区域内进口食品企业提供报关、报检、检测等功能的专业化、全过程服务;进一步优化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平台,推动两岸会展业互动发展,培育一批品牌展会和优质企业。进一步完善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形成完整的结算、物流服务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不断完善两岸电商平台。

  提升合作高度。加快推进台资金融企业集聚区建设,通过政策扶持积极设立对台股权交易中心;组织好2014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搭桥项目)活动,为两岸电商企业深入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台湾商协会互动,与电电公会、台北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合作举办好昆博会、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等展会,并探索与台湾贸协等机构建立常态化会展合作机制。(张 欢)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