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彰化银行昆山分行沐浴试验区春风拔"头筹"

2014-07-01 08:54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批复之后,推动我们发展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行长翁一新谈起昆山试验区建设,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台湾彰化银行于2002年在昆山设立代表处,到2010年年底正式升级为分行,可以开展业务。“这8年,我们虽然没有开展业务,但却与昆山的台企台商建立了良好关系,为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翁一新告诉记者,自设立代表处以来,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在昆山拔得6个“头筹”:台资银行大陆首个代表处、台资银行中首批获准设立大陆分行、首家领取台资银行大陆分行营业执照、长三角地区首家开办台企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大陆境内首家以人民币直接增资的外资银行分行、首批获准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即使这样,在正式开展业务之初,由于外资银行的各种限制,彰化银行昆山代表处也只能从事外币业务,与昆山台企的业务需求有很多不符合之处,所以发展缓慢。到2012年6月,翁一新任职行长时,与彰化银行昆山分行有信贷往来的客户才10户。

  转机发生在2013年3月28日,在昆山试验区获得批复之后1个多月后,台湾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核准函,获准同意筹建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成为祖国大陆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中,彰化银行在昆山拔得的又一个“头筹”。

  此后,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呈现出很强的发展能力。2012年,信贷规模只有2200万美元,去年则达到2亿2千万美元,今年信贷规模到目前为止已达2亿7千万美元,人均创利在昆山金融行业处于前列。随着5亿元人民币直接增资的到位和全面经营对公人民币业务的开通,彰化银行昆山分行的盈利将呈现几何级增长,目前该行已经发展客户58户,正在洽谈的还有22户,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超过80户。在该行开设台企集团内部双向借款结算账号的企业已有33家,所有者权益总额度33亿元,实际发生的借款合约2.3亿元。

  “彰化银行在台湾的网点有180多家,几乎遍布每一个角落。随着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试点的扩大,昆山台商通过我们分行,不需转汇,在台湾就可以就近享受服务,更加便利,未来预期更加乐观。”翁一新说,台资银行方便的离岸结算,可以给企业在资金流通、转型升级上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同台竞技,其服务模式也可以给本地银行带来很多借鉴。

  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在受惠于昆山试验区政策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昆山试验区建设。2013年10月,彰化银行花桥支行开业,成为推进昆山试验区建设具体实践中的重要成果。花桥支行承接彰化银行昆山分行现有业务功能,积极为花桥及周边地区的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且具台资银行特色的金融服务。“今后,我们希望更多地参与昆山试验区建设,在更多领域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发展,为两岸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翁一新表示。(李传玉)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