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将在三大领域当好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锋

2014-05-21 07:53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谈招商、引项目,必推试验区”已成为开发区人的一种工作写照。昆山试验区获国批一年多来,开发区吸引了80多批次台湾行业协会及企业考察交流。据悉,昆山开发区将着力在电子光电、总部和金融三大产业领域当好昆山试验区建设先锋。

  昆山试验区设立以来,全区新批台资企业60家,增资台资企业32家,投资总额12.16亿美元,占同期外资投资总额的58.8%。今年1~4月,新批台资项目21家,增资项目3家,完成总投资约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在电子、光电领域突出抓大项目落地。为此,开发区与台湾影像协会、台湾显示器产业联合总会等行业协会不断深化合作,结出硕果。一期总投资1.47亿美元的世硕电子落户综保区,对于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强劲的外贸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一期总投资2.98亿美元的奇美偏光片项目落户,再加上龙腾光电、友达光电两大核心项目的带动,光电产业园逐渐形成以台资为主体的光显示产业链。

  在总部经济领域重点抓大企业升级。开发区以现有1069家台企为基础,瞄准台企100强,引进一批运营总部、研发中心、营销总部。昆山试验区设立以来,新落户台企总部已有建大、纬聪、南宝、胜道、宝慈、统一商贸等6家。纬腾技术公司将其笔记本电脑维修全球备件中心从菲律宾移至开发区。与此同时,开发区还瞄准尚未落户的台湾电子信息产业50强,引进一批区域总部;瞄准台资品牌企业,引进一批销售总部。

  两岸金融合作是开发区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依托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以及金融街等载体,开发区积极引导台企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双向兑换、与台湾企业在集团内部开展人民币借贷等创新业务。截至4月底,区内共有30家进行了集团内部借贷及人民币结算业务。与此同时,还成功引进创博富信股权投资中心、睿德信股权投资中心、际隆投资管理等10余家股权投资企业,在昆广泛开展业务。中华金控落户开发区以来,其融资租赁、回租融资等业务突飞猛进,得益于此,中华金控将在6月启动设立昆山基金项目。

  此外,开发区还在深化两岸创意设计、文化教育、人才合作,以及传统台企转型等方面更加有所作为。比如台湾再兴学校投资的昆山安克斯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今年6月将完成注册事宜;由建大集团和台湾著名的秀传医疗机构投资的昆山建大秀传医院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与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今年将竣工投入使用。(李传玉)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