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高新区释放试验区效应助推台企升级

2014-03-17 07:45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马年第一季度,台虹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就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公司最新研发的铝盖板材料已开始小量交货,各种型号的太阳能背板不断推出。借助昆山深化两岸产业试验区金融政策的施行,去年台虹科技顺利实现了与台湾母公司的跨境人民币借贷业务,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台资经济是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拥有台资企业649家,总投资约73.2亿美元,注册台资约34.2亿美元,占全区外资企业总投资的61.9%、注册资本的58.8%。去年新增大震锅炉(昆山)有限公司、延陵精密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36家台资企业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让更多企业加入转型队伍,近年来,高新区设立转型升级引导资金,对台资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做大做强、人才引进等转型升级领域提供专项引导和扶持。成功树推了包括富士康、淳华科技、研华科技、鼎鑫电子等区内主要企业作为转型升级典型企业,其中研华研发中心已在去年落成,年投入研发费用3000万元以上,将打造全球智慧型智能大楼;乙盛机械成功返台上市,成为高新区第一家返台上市的台资企业,增加了企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通过一批批台企的顺利转型,也使高新区台资经济结构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内生动力更足。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设立,对两岸企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高新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加快释放试验区政策效应,促进两岸制造业发展优势互补,加快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服务好区域内重点台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例如,鼓励区域内的信益陶瓷等台企设立区域销售总部,助推富士康集团中国区域总部筹备设立结算中心开展集团各分支机构人民币结算业务并支持其在LED产业有更大的突破与发展。同时,助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的开展,已成功帮助区内台资企业台虹科技及庆欣电子跨境人民币借贷业务,为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的问题。

  昆山试验区已成立一年,未来各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惠及更多两岸企业。高新区台服办负责人何蓉蓉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昆山试验区各项政策优势,利用试验区科技中介服务相关政策,吸引台湾有着雄厚实力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借助台湾产官研学的智力支持,高新区真正令台企生根,实现产业升级。发挥现有台企内生动力,通过走访企业及上门宣传试验区政策,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建立管理中心、结算中心及研发中心。推动台企加大在两岸产经、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利用现有的两岸跨境人民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减少汇兑损失,助推台企转型升级。(张 欢)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