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政策效应释放

2014-03-06 07:34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企业家峰会各产业小组与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下称昆山试验区)开展全面对接,与国开行合作编制昆山试验区产业发展投融资规划,江苏省首张实行认缴制设立的公司营业执照在昆核发。记者从3月4日召开的昆山试验区“向上争取专案化、落地实施项目化”专题讨论会上获悉,昆山试验区政策效应不断得以释放,成果正推进昆山试验区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抢抓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昆山试验区建设,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对国务院批复、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纪要和省政府复函等已明确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昆山市于今年1月29日发布了《关于通过“向上争取专案化、落地实施项目化”落实昆山试验区相关改革措施》的通知。

    当前“向上争取专案化、落地实施项目化”实施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两岸合作机制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各产业小组已与昆山试验区开展全面对接,积极推进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两个行业领域纳入两岸产业合作试点。在载体功能建设方面,商贸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动拆迁、基础设施、功能性设施建设加快;昆山综保区通关、查验、监控“三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与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中心签约,加强园区与项目合作,物流仓储与分拨等合作已先期展开,内销贸易功能进一步完善;南淞湖科技园加快建设,与台湾科技园区协会积极开展合作。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取得突破,与国开行加强合作,更大力度支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保障型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共同编制昆山试验区产业发展投融资规划;与南京大学合作编制昆山试验区金融业发展规划;与富邦证券拟定战略合作协议,启动落实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事宜;与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设立昆山分中心达成意向;昆山试验区股权投资母基金一期已募资并开始项目运作;就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与中租控股达成意向;昆山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获省商务厅批准设立,成为昆山市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昆山市在促进贸易便利化上也不断创新,选择质量稳定、保质期长的食品试点运行进口台湾食品预检验制度;委托苏州局技术中心作为第三方实验室给予昆山口岸进口台湾食品化妆品最优惠的检测服务。

    此外,在推进技术创新和研发合作上,台资企业获得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招标资格。正新橡胶成为我省第一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台资企业。昆山市还利用“向上争取专案化、落地实施项目化”契机,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全省第一家试行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实行认缴制设立的公司营业执照在昆山核发;启动试行“先照后证”制度,有序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开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张 欢)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