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昆台合作逐步迈向多元化深度融合发展

2014-02-17 07:49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国务院批复明确了昆山试验区的区域范围、目标任务、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的要求,赋予产业转型升级、金融业开放、贸易便利化等三个方面七条先行先试政策措施。

  一年来,昆山试验区内,昆台合作围绕产业合作这一中心,逐步迈向多元化深度融合,金融、文化、人才全面开花结果,为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昆山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金融新政推动昆台深度对接

  2013年,在金融部门的争取下,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国务院赋予昆山试验区内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贷业务独有政策。

  昆山试验区的金融新政,首先吸引了两岸台企的浓厚兴趣,并推动了昆台合作向深度开拓。去年2月6日,开发区纬创资通通过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直接汇往台湾母公司进口货款121万元,成为大陆首笔办理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业务的企业;去年3月中旬,高新区研华科技完成币制切换工作,成为在昆台企中首家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据测算,昆台两地进出口贸易额假设30%采用人民币直接结算,将为企业节省4亿元左右的汇兑支出。目前,昆山试验区内已有93家台企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贷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39.6亿元。

  一批台湾总部集团开始利用金融新政,谋划在昆山的全新布局。台湾正崴集团从去年9月份开始,陆续分批向昆山富港电子贸易有限公司借款,解决当地企业融资成本问题,并助推富港代理的“苹果”系列产品网点布局加快推进。目前,富港已经在华东地区开设了近30家门店。随着“苹果”5S、5c投放市场,集团借款力度还将加大。在此基础上,正崴集团决定在昆山锦溪设立投资管理总部,由昆山公司投资全国各地,将使昆山正崴公司真正成为大陆地区名副其实的财务结算中心和“资金池”。据了解,利用金融新政,目前,正崴、富士康、纬创、建大、统一等50多家台资企业已经或正在设立投资总部、销售总部、财务结算中心、研发机构等。

  金融新政吸引了众多台湾金融机构的关注。其实早在新政实施之前,昆山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已经促使一些台湾金融机构抢滩。彰化银行昆山分行成为首个在大陆设立分行的台湾银行,去年还在花桥开设了支行;2007年,首家台湾金融保险企业国泰人寿昆山营业部正式成立,台商及其家属可享受到来自家乡的专业保险服务;台湾“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 2012年3月在昆设立“中华开发国际租赁”,成为唯一一家获准在大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企业,同时也填补了昆山“融资租赁”这一金融创新领域的空白,目前企业客户已有120家,一年时间实现盈利。

  2013昆山金秋经贸招商活动中,台湾16家金控公司悉数到访。昆山试验区在金融业合作领域,除允许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允许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之外,还允许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试验区以人民币进行新设、增资、参股等直接投资活动;支持昆山试验区内的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经营人民币业务;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在昆山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在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的过程中开展试点等。业内人士表示,两岸业界加强合作,将各自的优势联合起来,不但能帮助台商顺利升级或转型,也有望带动两岸企业在一些新产业上取得突破。

  1月29日,昆山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获省商务厅批准设立,成为昆山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昆山天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由台湾天逸财金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花桥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销售分户账管理,以及与本公司业务相关的信用风险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商业保理相关咨询服务。

    昆台交流从经济走向精神

  在昆山,10万台商爱恋这座城市的情感越来越浓烈。大街小巷随处飘逸的“台湾味道”,让“小台北”变得名副其实;融进台湾精髓的教育、医疗,化解每一位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以“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为核心的昆山“168服务”,努力化解每一位台商的工作难题;一处处台湾传统民俗文化场所,让 “无根的兰花”,从此不再四处漂泊。

  经过20多年的经贸合作交流,昆山已经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昆山与广大台商台胞形成了血肉相连、血脉相通、共生共荣的良好局面。台商、台胞、台属已经成为昆山大家庭不可分割的重要成员。许多台商台胞对昆山的感觉已经超越了商业意识和市场意识,产生了家园意识,希望能够全面融入昆山。昆山积极行动,力求将这座台商的大陆“精神家园”建设得更加完美,满足台商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需要,让台商真正找到“人在故土,家在身边”的感觉。

  精神家园“同创同乐、共建共融”。2005年,昆山台商共同捐资1亿多元,重建昆山慧聚寺引入妈祖文化,慧聚寺也因此成为华东地区首个以“闽台”风格规划建设的寺庙,并带来了台湾传统民俗文化。因为有10万台商在此居住,台商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台湾企业文化、管理文化、商业文化、餐饮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慈善文化、民俗文化、礼仪文化、义工文化……台湾文化元素的引进,使得昆山呈现出更为多元和更富活力的文化特性,使得昆台合作实现了从经济层面向精神层面的飞跃。

  寻找两岸文化的认同,拥抱最深的归属感。昆山近年来每年举办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去年5月,第二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揭开了新一轮昆台文化交流合作大幕,“台商与昆山”专题摄影展采风、“世界环境日”昆台小记者联合采风暨征文等多场展览展示、文体交流、旅游推介活动等相继开展,向台湾各界展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多元融合”的昆山形象;“周市杯”昆山慢投垒球大奖赛、第三届台资企业运动会,让广大台胞一展运动身手;“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进台企、追梦——永远的邓丽君特展、中秋灯会的举办等进一步推进了两岸文化交往,增进了两岸的同胞情谊。

  2013年9月,与台湾“元宵灯会”遥相呼应的昆山灯会品牌——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璀璨亮灯。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中秋灯会成为昆台“合家欢”的大聚会、两岸文化艺术的精品展。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首届中秋灯会,横跨中秋和国庆双节,为鹿城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盛会。至2013年10月5日灯会落下帷幕,中秋灯会共吸引游客76.8万人次,带动全社会实现旅游收入8.45亿元。一场场精彩的活动,一次次文化的碰撞,将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共享同一座城市,绽放一样的笑脸,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在昆山已化为生动的现实。

    政策汇聚开启昆台合作新篇

  除金融新政之外,一大批围绕昆山试验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快速集聚,为昆山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强劲的动力。

  在去年11月底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提请讨论的18条事项中有13条各部门基本形成了一致意见,包括相关工作机制建设、各类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扶持、管理权限下放、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证券业先行先试、人员往来和贸易便利化;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个人所得税优惠,全球检测维修业务试点,选择性征税试点等事项。省政府也专门出台了31条政策措施,助推昆山试验区发展。

  与此同时,昆山相关部门也积极争取,为昆山试验区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去年12月中旬,国家人社部复函支持昆山建设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提供了支持在昆山的台资企业或台湾人士可以参与申报人才项目和资助计划,并将昆山纳入职业资格互认研究范畴等6条措施;昆山海关向上争取到了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昆山质监局率先启动两岸标准化对接;工商等部门今年正式启动企业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勇于创新,累计取得了花桥国家级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商务部商业保理试点、综保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和昆山试验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外资审批权限等4项国家级试点。

  更多载体也在创新之中,开发区运作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园等“五大载体”,高新区南淞湖科技园、工研院与台湾开展了众多成果转化对接工作;花桥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累计引进各类企业106家。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昆山再次找到了最近的标杆和追赶对象,一场围绕制度、政策的创新竞赛正在逐渐展开,在联动错位发展中,昆山正在成为上海自贸区的真正“腹地”。 (茅玉东)

 

 

 

[责任编辑:陈从干]

更多>>台办领导

主  任:杨 峰

副 主 任:王少邦 申晓健(女) 张 为

副巡视员:屠 新 李卫华

苏台快讯 涉台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