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苏州| 无锡| 常州| 镇江| 扬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昆山

品牌活动:

    • 淮安台商论坛     • 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     •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 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您的位置:江苏与台湾  >  要闻  > 正文

两岸产业合作现新气象 昆山四千台企受惠金融新政

2014-01-10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月底,以“两岸金融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金融外包人才培养论坛在昆山花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两岸金融发展及其金融服务外包人才需求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去年以来,以两岸金融为主题的活动连连上演。去年5月底,昆山更是把深化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座谈会开到了台湾,“零距离”推介昆山试验区在金融方面先行先试的各项政策。

  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昆山在台湾电电公会大陆地区投资环境评估中,连续五年排名“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第一。截至目前,共吸引了4300多家台企在昆投资兴业,投资总额达534亿美元。台企如何立足昆山加快转型升级一直受外界关注。

  去年2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在产业技术与金融业务方面先行先试权。昆山力争通过推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服务业合作和金融业合作,打造成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

  此后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等一批金融政策已由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实施,对现行货币金融政策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其中就包括:“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

  此外,金融新政还允许昆山试验区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允许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试验区内以人民币进行新设、增资、参股等直接投资活动。同时,支持进入昆山试验区的外资银行开展两岸金融创新试点,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经营人民币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在昆山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支持昆山试验区在大陆证券业逐步扩大对台资开放的过程中开展试点。

  “这些好政策让正处于转型升级当口的台企更加便利、低成本的获取资金,大大增强昆山对台企的吸引力。”昆山台协会辅导会长李宽信介绍,对于4300多家台企来说,“金融新政”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收益等方面意义突出。昆台两地201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23亿美元,假设其中30%贸易采用人民币直接结算,将为企业节省近4亿元的汇兑支出。2月份以来,仅半年昆山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63亿元,其中对台人民币结算65亿元。

  去年9月16日,位于昆山的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通过中国银行昆山分行,向境外台资关联企业龙灯农业化工汇出人民币4000万元。而就在一个月前,昆山合正电子从台湾母公司顺利借款人民币500万元。这标志着昆山试验区首批金融政策之一的“台资企业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正式落地。

  昆山开发区纬创资通通过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直接汇往台湾母公司进口货款121万元,成为大陆首笔办理两岸人民币汇兑直通业务的企业;昆山高新区研华科技完成币制切换工作,成为在昆台企中首家全面采用人民币结算跨境业务的企业。实行人民币结算后,研华科技预计全年可节约汇兑成本750万元……目前,已有多家台企尝到了新政的甜头。

  “这些金融新政涉及产业技术交流、研发服务、金融业开放等诸多方面,许多条款专为昆山试验区量身定制,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拓宽投资渠道、优化集团资金配置、丰富金融业态、降低准入门槛、便利企业上市等方面带来了重大利好。”昆山市发改委主任宋德强说。

  据悉,下一步,昆山将搭建贸易便利化政策承接平台,充分发挥试验区贸易企业内销便利化政策优势,加快向海关申请保税仓库,以承接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地,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政策优势。昆山还将着力在产业、金融、商贸、载体、投资等八个方面加大先行先试力度,让台资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从而立足昆山转型升级。 (茅玉东 潘朝晖)

    原标题: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呈现新气象 昆山四千家台企受惠金融新政

 

 

 

 

[责任编辑:陈从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