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淮安台商论坛

2012-11-29 09:02来源:淮安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推动跨越赶超的进程中,淮安坚持以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为追求,以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为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点、淮安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子。2006年讫今,台商淮安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是淮安加强和扩大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精心打造的重要平台,经过七年的成功运作,台商论坛影响深远,淮台合作根深叶茂。

    抢抓机遇,智慧破题,台商论坛历程精彩。为抢抓台资北上机遇,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一个与台商合作交流的平台,提升淮安知名度和美誉度,从2006年起,淮安市委、市政府开始举办台商论坛活动。2006年、2007年,淮安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成功举办了两届“淮安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资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2008年论坛更名为易传播、记忆的“第三届台商淮安论坛”。2009年在汲取博鳌亚洲论坛、海峡论坛等优秀国际论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与台湾工业总会、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台湾东森电视台合作,采取两岸新闻连线、网上全球直播等形式举办了“第四届台商淮安论坛”,在海峡两岸尤其台湾岛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0年第五届论坛目标进一步拔高,层次进一步提升,合作方扩展到国台办经济局、中国开发区协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江苏省台办、江苏省商务厅等。2011年第六届论坛坚持以开放性思维、前瞻性眼光组织策划,坚持跳出淮安、立足两岸、放眼世界,突出高端化命名,由原来的“台商淮安论坛”更名为“台商论坛”。2012年,第七届台商论坛首次被纳入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内涵更加丰富,层次得到提升,效应不断放大,成为两岸最高交流平台之一,实现了淮台交流合作的更大突破。

    高端定位,精心运作,台商论坛品牌彰显。七年来,淮安坚持以博鳌亚洲论坛、海峡论坛为标杆,坚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敢于突破自我,确立了“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办会思路,力求在论坛创意上新颖独特,主题设计上特色鲜明、形式安排上创新多样、合作单位和嘉宾邀请上档次提升、宣传报道上影响扩大、预期效果上成效显著。实践证明,这些都成为历届论坛成功的亮点,吸引了海峡两岸政界、商界和学界众多知名人士,赢得了强势媒体的聚焦,真正凸显了向国际化论坛看齐的水准,进一步提升了台商淮安论坛的品牌形象和内涵价值。“台商论坛”已成为继“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后的又一重要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也是国内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

    媒体关注,各界瞩目,台商论坛影响广泛。七届台商论坛得到了两岸媒体的高度关注。从第五届台商论坛开始,淮安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走进台湾岛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得到了海内外主流媒体的热情回应和高度关注。随着台商论坛品牌的彰显、影响的扩大,海峡两岸媒体的关注度的不断攀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淮安台商论坛蜚声海内外。

    嘉宾满座,客商云集,台商论坛名利双收。本着“一届更比一届好,一届更比一届富有成效”的原则,淮安台商论坛嘉宾层次越来越高,客商规模越来越大,取得成果越来越好。第五届论坛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专门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时任国民党资深中常委、现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女士亲自出席。第六届台商论坛,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携夫人江陈美惠出席论坛,成为自论坛举办以来台湾方面出席的级别最高的嘉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富卿等一批重要领导出席论坛。第七届台商论坛,国台办主任王毅给论坛发来贺信,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国台办主任助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学者、客商约1000多名嘉宾出席论坛,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台商论坛的关注和支持。

    通过论坛的举办,加深了台商对淮安的认知认同,促进了台资企业在淮安的加速集聚,富士康、台玻、明基达方电子、旺旺集团、敏实汽车零部件、膳魔师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相继落户淮安,推动了台资产业转移,“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加速崛起。

    第六届台商论坛专题网址:http://www.ce.cn/cysc/ztpd/2011/ts/

(淮安市台办 王国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