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通崇川区“三举措” 帮助台湾青年创业

2018-11-12 16:37: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2日讯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以政策为先导、载体为依托、服务为支撑的三个方面举措,大力推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引导吸纳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推动与台湾的经济交流交往。近两年来全区新创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30多个。 

  量身定制扶持政策。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岸青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崇川创业就业,自2016年以来,实施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意见,落实五大方面的扶持措施,即创业融资扶持、创业项目扶持、创业场所扶持、创业就业人才扶持、创业服务机构扶持,为来崇川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搭建圆梦的阶梯。区内部分园区参照区政策,制定具体的优惠细则,如观音山新城联盈创客园在“房租优惠、规模奖励、融资政策、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度扶持,明确入驻厂商租金与装修补贴、创业启动资金扶持、入住人才公寓等方面的政策,鼓励企业接收台湾大学生实习就业,给予博士、硕士(本科)及专业技术人才或高技能人才政策扶持。 

  “一核多片”打造载体。2016年以来,崇川以“一核多片”模式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以南通产业研究院为中心,以区内的电商园、科技园、信息园、总部园、科创园等为依托,为台湾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创业就业载体。位于观音山新城国城生活广场的联盈创客园成为首批“江苏省台资企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台资企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该园区拥有2400平方米载体,引进台湾电商服务龙头企业爱买全球科技有限公司,以“帮助台商卖产品”为核心,从品牌策划、通路营销、电商代理营运以及物流仓储等各方面整合建构电子商务生态平台。联盈创客园自开办以来,已经有二十多家企业注册落户。 

  专业服务密切交流。崇川在区政务中心专门设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创办台湾青年交流培训服务中心。确立服务至上的意识,在精准服务、精确对接、动态管理上下功夫,做服务台企、台胞、台属的有心人、贴心人。协调多个台企的劳务纠纷,为多家台企协调证照事宜,为多名台商、台胞子女解决就近入学问题,多次为新亚建设、富元生技联盟等多家单位寻找合适的公司地点。大力开展双向互动的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南通主城—台北产业对接暨南通台湾科创园说明会、南通崇川(台北)健康产业座谈会、南通崇川(台北)联盈青创中心交流恳谈会。邀请台湾企业、基层和民间团体来崇川开展交流与合作,台湾新北市五股区、泰山区、乌来区等里长参访团深入到崇川基层社区考察了解社区服务中心及邻里志愿服务平台,增进了两岸基层社区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