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国台办:2014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

2015-01-04 08:35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2月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2014年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的一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两岸同胞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果。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台湾各界团体及代表,阐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新理念新主张,表明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二是,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巩固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增强了互信。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两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双方多次就两岸关系形势和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获得岛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三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有序推进。两会举行第十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地震监测和气象合作两项协议。ECFA后续商谈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协商继续推进。两岸协议执行成果扩大,在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合作、食品安全沟通、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合作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效果。

  四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两岸贸易稳步发展,全年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两岸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两岸企业家峰会首次入岛举办,创造两岸产业共同发展新契机。我们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妥善处理涉台投诉案件和突发事件。

  五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发展势头良好。全年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超过3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两岸空中、海上客货运航点、航班总量继续增加。两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精彩纷呈。第六届海峡论坛贴近民生、深入民心。

  范丽青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并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外,有记者提问明年将推出哪些利民政策措施,范丽青表示,2015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就广大台湾同胞重点关注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并提出相应措施。例如,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我们正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研究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往来大陆提供方便的问题;在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方面,首先要把已有的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设立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新平台;在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做好服务,创造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和深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