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镇江大市口

2012-11-14 17:23来源:字号:       转发 打印

    大市口是中国江苏省镇江市的中心商业区,位于该市京口区的中山东路与解放路交汇处附近。

    大市口位于城市中心,由此向东,居民住宅密集,往来旅客繁多,清末已形成繁华的商业区,有"五条街挤不开"之说。民国以后,闹市区逐渐向西发展。至1949年解放前夕,大市口十字路四角有各类商店15家。往东有菜市场,并有众多的饮食店;大市口往西有文化用品商店12家。在大市口附近,旅社、理发店、餐馆较多,有当时最大的旅社中央饭店、津帮同兴楼菜馆等。解放后,在此陆续建起百货二店、大市口五交化商店、大市口副食品商店、轻工产品展销门市部、京江饭店、大市口土产杂品综合商店、红光服装店、新华书店等大中型商店,扩建了同兴楼菜馆。

    大市口十字路口早已形成,原是较窄的石板街。1930年代,江苏省会迁到镇江以后,将原有石板街拓宽改建为东西向的中山路和南北向的中正路。1949年以后,中正路改名为解放路。1970年代以后,镇江城市重心东移,原来偏于市区西部的大西路商业区逐渐衰落,而位于市中心的大市口商业区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