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绿岛

2015-04-29 14:36:00
来源:综合

 

  绿岛,旧名火烧岛,为火山岛(亦称鸡心屿或青仔屿)。一座位于台湾台东县外海、太平洋中的海岛,面积17.33平方公里,人口3600余,是台湾第四大附属岛。绿岛早年是国民党关“政治犯”的地方,柏杨、李敖、施明德、吕秀莲、陈菊等人都曾经作为“政治犯”被关押在绿岛。

  绿岛风景点都分布在全长约19公里的环岛公路沿线,徒步约4小时就可尽揽,骑机车则只需40分钟。西北方的中寮、南寮村为人口聚集处,南寮港内各种船只进出频繁,南寮街上充满观光气氛的商店相连,中寮村则有机场、游客中心、灯塔等,一幅热闹景象。

  绿岛东面及南面皆为崎岖的山地,由中寮村循环岛公路顺时针而行,首见牛头山一带景点,沿着海岸进入公馆村,沿途有将军岩、牛头山、燕子洞、观音洞等自然奇景,以及技能训练所、酬勤水库等人为景致。观音洞因内有奇石形似观音而得名;观音沿之南的柚子湖为最早开发的聚落,历史意义重大,而其倚山面海的形势及巨大的海蚀洞,也具有可看性。公路在柚子湖之后开始爬升,最高处是有人称为"小长城"的阶梯步道,附近是欣赏睡美人岩及哈巴狗岩的最佳地点。之后,公路再度临海而行,不久即至世界级的朝日温泉,周围尚有帆船鼻草原、紫坪泻湖区、露营区等,皆为必游之处;此后,绕回西岸的龟湾,沿途因山壁陡峭、公路穿凿而过,而有"太鲁阁缩影"的美誉,绕过龟湾鼻,恰环岛一周回到南寮港。

  海底世界 折叠

  绿岛美丽的海底世界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石朗、中寮、柴口、柚子湖、大白沙以及龟湾等地,都是理想的潜水地点。然而,大量的珊瑚在游客践踏下,遭受极大的破坏,东管处有鉴于此,特于石朗、柴口、大白沙等地设有栈道式的潜水步道,以保护珊瑚。绿岛的潜水活动大致分为三种,一是近海浮潜,不需执照,人人都可参与;更进一步还可背负氧气装置,以船只接驳至较深的海域进行深潜,但须得有潜水执照才行;船拖浮潜则是利用船只将人拖至较深的海域,再进行一般的浮潜,可看到更多的惊奇。目前,岛上潜水器材出租店众多,从浮潜的简单配备到深潜的气瓶充气站,应有尽有;而各饭店、商店也都可代办潜水,甚为便利。

  想亲近海底风光,还可利用潜水艇及玻璃底船。"海晏一号"潜水艇系台湾第1艘全潜式观光潜艇,以大型观景窗透视南寮湾海域,每趟航程60分钟,船上并有专人沿途解说。此外,绿岛目前有3艘玻璃游艇,分别是占岸轮船公司的"海晏11号"及乡公所的绿岛游1号、2号,其船底由一块块玻璃构成,透过玻璃便可轻松地欣赏海底景观;三艘游艇皆无固定班次,除接受团体预约,散客达6个以上即可开船。

  海底世界固然精彩,海上风光也是异彩纷呈,珊纳赛、东尼号、海鹰号等游艇公司皆推出海上环岛、看日出、欣赏楼门岩等活动,配合潜水、海钓等,让绿岛的水上世界更多彩多姿。

  百余年前,梅花鹿被引进绿岛,珍贵的鹿茸曾帮助绿岛人民渡过贫困艰苦的岁月,成为热门副业,乡公所甚至将梅花鹿当成公共财产,交由民家托养,而全岛遍植的鹿草(兰屿铁苋)更是绿岛特有的农业景观。后将所饲养的梅花鹿野放山林,造就了梅花鹿新乐园,游人若在夜间或清晨进入山区,还有可能与它们不期而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