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台融”为台企健康发展“输血”,57家台企获贷款2.86亿元

2020-08-25 13:51来源:第一昆山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昆山,为中小微台资企业量身打造的“昆台融”资金池项目很受欢迎。自今年4月落地以来,“昆台融”已授信台企57户,授信金额2.86亿元,有效纾解了台企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有力增强了台企深耕昆山、扎根大陆的底气和信心。 

  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截至7月底,我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299个,投资总额637.83亿美元。台资企业贡献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今年以来,受国际贸易形势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昆台企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其中货款回笼不及时导致的流动资金压力尤为突出。 

  “我市3000多家中小微台企,原先的融资主渠道——境外融资难度加大、成本攀升,他们在大陆融资也存在诸多不便。”市台办副主任吴庆说:“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有效帮助台企解决融资难题,成为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320日,市财政局会同市金融办、市台办联合印发《“昆台融”资金池实施意见(试行)》。“昆台融”由市财政与昆山农商行合作,对符合条件的我市中小微台资企业,在申报5个工作日内即给予融资授信,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据“昆台融”资金池管理人——市创控集团副总裁李昇介绍,与普通资金池相比,“昆台融”的融资币种由单一的人民币延展到包括美元等外币,融资形式由发放贷款延展到信用证、保函等多种形式,利率上给予企业相当的优惠。 

  429日,一家制造型台企在申请全市第一笔"昆台融”后,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作支付货款。此后,这家企业又分两笔提取共100万美元用作流动资金。目前,该企业经营势头良好,1-7月实现销售额近亿元,65%产品外销,并收获了一批新客户。截至818日,“昆台融”提款企业共有44户,提款金额1.7亿元。 

  “‘昆台融’政策的落地开花,是昆台携手发展的一个缩影。”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剑明表示,随着“昆台融”“昆山68条”“新20条”等重磅惠台措施的落实,昆台在经济上“血脉相融”加深,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深耕昆山。据了解,今年以来,台企来昆投资兴业继续保持良好增势,17月,全市新批台资项目103个,同比增长1.98%;新增投资总额17.6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新增注册资本7.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