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搭建两岸青年实习就业新平台

2018-09-25 15:04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青年面对面——实习与就业大家谈”活动举行 

  台湾高校学生来大陆实习、就业,已成为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炙热话题。昨天,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专题举行“两岸青年面对面——实习与就业大家谈”活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秘书长林军,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秘书长陈瑞隆,市领导张月林、金铭出席活动。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为增进两岸青年互动往来,拓展台湾高校学生来大陆实习与就业的渠道和机会,研讨会邀请了两岸青年企业家、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和在大陆成功就业的台籍青年担任嘉宾,与即将走向社会的两岸高校学生,面对面分享他们曾经的实习故事,就业、创业历程和心得。大家谈活动氛围热烈,嘉宾们现身说法、畅所欲言,台下掌声不断。  

  台湾中华人力资源发展学会理事长王孝慈说:“不论大陆青年,还是台湾青年,实习都是走上社会的第一步,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更是一种学习的心态。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青年从实习到就业互动越来越频繁,他们的身影早已融入到企业、金融、文化、公益等多个领域,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来自春秋航空的黄佳莹是一名台籍青年,她从空乘人员做起,三年时间做到了乘务长。“我一个人来大陆实习、就业,到拥有很棒的岗位,三年里我打败了孤独、寂寞和压力。这是青年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黄佳莹说。 

  腾讯公司上海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张显认为,两岸青年恰逢好时代,昆山举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了崭新平台。他建议,青年要首先找到自己的主战场,培养创新力;其次要敢于挑战、敢于面对;再次要时刻注重培养学习能力;最后要找准走向社会的切入点。下转A4版  上接A1版 在这方面,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陈恺蔚最有发言权。他在大陆生活学习16年,连续两次参加昆山组织的台湾大学生实践活动。“我从长辈那里学到了专注、热情的心态。到昆山实习两次后,我从朋友那里学到了合作、分享的理念,还从客户那里学到了服务、谦虚的素养。”陈恺蔚说。   

  近年来,昆山作为台资高地高度重视两岸青年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两岸青年创业园、百富创客花园、市台协微创业基地以及研华科技协调创新研发中心、龙腾光电等一批就业创业载体,吸引了大批两岸青年。每年暑期,昆山组织开展台湾大学生实践活动,并带动台资企业自发参与其中。通过两个月的实习,已有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把昆山作为就业、创业的首选城市。今年以来,昆山还积极贯彻落实“惠及台商31条措施”,出台惠台“68条”,为两岸青年来昆实习、就业、创业、生活营造良好环境,为他们接棒昆台合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