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花灯流彩 两岸情深

2018-09-25 15:03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慧聚广场灯光音乐秀每天吸引2万人次观赏 

  924日,中秋佳节。当晚夜色渐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光璀璨,前去赏灯的人们早已来到现场,或三五成群观赏花灯,或与花灯合影留念,或品尝两岸特色小吃,徜徉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慧聚广场灯光音乐秀自919日正式亮灯以来,平均每天晚上吸引2万人次赏灯。 

  走进慧聚广场,仿佛融入花灯的海洋,浓厚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平日里庄严肃穆的慧聚寺,在彩灯与音乐、美食与文化、水幕电影与精彩演出的映衬下,展现了融合两岸特色元素的柔美与温暖。一盏盏造型各异的花灯把慧聚广场映照得美轮美奂。“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花灯造型更加多样,花灯的设置与慧聚寺景点交相融合,更有体验感。”当晚,家住世茂小区的杨玲已是此次灯会期间第二次去赏灯。 

  跟随着杨玲的赏灯足迹,记者感受到闪烁的灯光熠熠生辉,真是花灯映人影、盏盏好时光。矗立在广场中央高达15米的是妈祖主灯,伴随着音乐精彩呈现,她的高度和威仪最为引人注目。在妈祖主灯周边,还有祈龟平安风雨顺、一帆风顺、时尚乐动三太子、同根同源一家亲、宝岛水果、财源广进、雅韵昆山、昆虫之家、七彩花鹿、戏曲昆山、青蛙王子、星座物语等10多个灯组,融合了两岸元素,彰显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此外,还有灯谜长廊、七彩圆盘、时空隧道等也都由花灯构建而成,将慧聚寺内部多个景点串联起来。赏灯的人们在花灯中穿梭,尽情享受着这美好时刻。 

  妈祖主灯的背后是水幕电影,每当水雾喷出,音乐响起,就有金色巨龙腾空而起,或一飞冲天,或上下翻滚,或潜入水底,每摆出一个动作都引起人们高呼。随后,伴随着《梁祝》《贵妃醉酒》《脸谱》等乐曲,水雾上一会儿出现两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一会儿又出现一张张巨型京剧脸谱,还有动感十足的现代舞蹈,精彩绝伦的折扇等。水幕电影虽然只有15分钟的表演,但却成为人们每晚最期待的一景。 

  欣赏花灯与品尝美食是分不开的。在现场,来自台北县深坑附近的“梁婆婆臭豆腐”令人大快朵颐;士林大烤肠、黄金虾球、章鱼小丸子令小朋友们流连忘返;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吹糖人,以麦芽糖为“墨”,以竹签或小汤勺为“笔”,在传承人的指间变成小鸟、小兔、公鸡等可爱的造型。此外,还有一口蟹、米肉寿司、旋风薯塔、蒙古烤肉、长沙臭豆腐、手工牛轧糖……各地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在美食摊位之间,记者看到“昆曲十二伶”摊位吸引了众多游客,显得独具特色。“欢迎体验昆曲之美,感受昆曲文化。”一位穿着戏服的女孩站在摊位前跟游客打着招呼,仿佛从昆曲折子戏中走来,含情脉脉。“昆曲十二伶”摊位旁边,是“网红昆曲”摊位,印有昆曲人物图案的荷包、扇子、摆件等令人爱不释手。“看了花灯,吃了美食,还体验了昆曲文化,欣赏了两岸文艺演出,这个中秋过得很有意义。”来自上海的游客杜浩然受朋友之邀特意前来赏灯,当天晚上他和朋友在巴城吃过阳澄湖大闸蟹后前去慧聚广场,正赶上水幕电影上演。 

  中秋是中华儿女共同的传统佳节。为营造出浓厚的喜庆氛围,慧聚广场灯光音乐秀自点亮以来,便拉开了昆台“手牵手”喜迎中秋佳节的序幕。每天晚上,慧聚广场都举办一场“天天演”文艺演出,由台协各分会会员、昆山开发区文体站策划组织精彩的节目,惠及市民和台商台胞,为昆山台商“精神家园”建设增添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