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陆市场难被取代 应正面看待大陆惠台措施

2018-11-09 13:48:00
来源:新华网 
  台湾学者:大陆市场难被取代 应正面看待大陆惠台措施
  新华社台北11月8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马英九基金会8日继续在台北举办“两岸关系何去何从”政策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大陆是台湾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市场,对台湾而言,大陆是很难被取代的。与会者还认为,对大陆推出的居住证等惠台措施,应正面看待。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林祖嘉表示,民进党上台后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急剧冷冻和恶化,导致台湾经济面临非常多挑战。他说,大陆游客来台人数下降非常快,虽然东南亚等地区旅客在人数上有增加,但购买力无法与陆客相比,因此台湾观光产业损失很大。农产品方面,2015年台湾对大陆农业顺差接近1亿美金,但现在农产品、水产等对大陆贸易,也出现很大困扰。

  林祖嘉说,大陆市场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1%,但民进党现在的政策完全没有考虑到两岸垂直生产链的关系,没有政策有效利用大陆市场。长期下去,台湾经济受损害很大。他还表示,台湾必须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稳定,让台商围绕市场机制来发挥,对台商发展才是最有利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表示,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彻底脱胎换骨,并已成为全球瞩目市场,因为地缘及文化等关系,自然也成为台湾投资的首选。

  他表示,大陆是台湾绝对不能轻易忽视的市场。有效利用大陆市场,才有助于台湾经济成长。无论是贸易、观光以及其他层面,大陆是很难被取代的。

  关注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的东吴大学前校长、名誉教授刘源俊说,预见未来将有更多青年学子到大陆就读,台湾应当协助这些青年学子做好准备,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台湾青年多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了解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

  他认为,两岸民间应建立长久的机制、以共同发展优良的中华文化;应增进两岸学者和学生的交流。

  对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等,与会者也进行了讨论。林祖嘉认为,大陆推出的居民居住证,有利于台湾民众在大陆生活,应正面看待,完全不应以政治的观点看待。

  与会学者还表示,台湾各方应协助台商更好了解“一带一路”相关情况,以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