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让台胞从心里不再感觉“被区别对待”

2018-09-17 07:2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7日讯 许多台胞在淮安实际生活中碰到困难后,发现都跟身份证明有关系,可能会感觉到“被区别对待”,这不利于淮台同胞心灵契合,扩大两地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这次推出居住证,跨出了落实同等待遇的关键一步。 

  台胞持有居住证,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乘坐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等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 

  其实,在淮安“58条”中,就已经在多方面提到了惠及台胞就业生活的多项措施。来淮或在淮台胞持台胞证可申办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可入住淮安各类酒店、宾馆;台胞在淮居住期间参照淮安居民标准,可以个人身份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享受与淮安居民同等待遇。在淮创业就业的台胞购买商品房,凭单位就业证明、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在购房资格、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使用等方面享受与淮安居民同等待遇。就医方面,全市三甲医院设有台商就医绿色通道,在淮台胞也能享受紧急救助和社会救助站点服务。 

  诸如此类的便利措施还有很多,可见淮安在便台惠台方面,一直在不断寻找新的切入点,甚至可说走在全省前列。淮安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接台胞需求,服务台胞需要,不仅让台胞全方位感受到淮安的浓浓亲情,更让台胞多角度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享受。(周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