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合力服务 搭建政企“绿桥” 台企专场环保接待日活动举行

2021-05-28 10:35: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5月27日下午,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企业环保接待日台企专场活动在淮安举行。会上,7家台资企业代表“出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

  “去年年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文,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省涉废单位全部纳入新系统管理,所有危废要按照产生源、储存设施等信息填报。公司每个产线都会产生废滤芯,但数量少类目多,如果按新规,每天分别打包不同产线的少量废滤芯入库,产生多种二维码,录入工作量较大。”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部长吴章年询问,“不同产线的同种滤芯可否归为同种产生源,贴同一个二维码,减少打包工作量? ”

  “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是基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要求开发的,信息申报要求更加严格,加大了危险废物溯源力度,将实现以独立包装为计数单位的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及利用处置的实时申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回应,为了简化企业的工作量,已安排软件开发公司对平台优化,基本可实现手机端实时扫码填报。 

  “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污水处理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心头难,今天环保部门当面给出了解决方案,对我们发展有很大帮助。”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丰文说。

  2018年10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决定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建立“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把每月第四周的周四定为全省统一的接待日,去年下半年开始尝试外企及港澳台企专场接待活动,不断丰富企业接待日制度,确保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的渠道畅通、解决答复快捷有效。两年多来,共举办26次“企业环保接待日”,其中14期下基层接待、4期外企及港澳台企专场,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共接待企业5560家企业,解决治污难题6620项。

  截至今年3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2.9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1900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83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450个。1-3月苏台贸易额超过13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6%,占两岸贸易额近五分之一。

  作为“台资高地”,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近140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60亿美元,拥有唯一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平衡问题逐步凸显。此次台企专场服务活动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台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旨在精准帮扶台企,解决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共同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