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台企复工复产会商专题会

2020-02-28 18:40: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8日讯 27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召开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会商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我省相关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会上,5家在苏重点台企负责人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就目前复工复产遇到的具体困难作了交流发言,相关厅局负责同志针对突出问题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听取发言后,杨岳说,台资经济是江苏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台资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事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化危机为转机,帮助企业尽快步入生产经营正轨,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和目标。相关部门要认真汇总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全力服务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杨岳强调:要增强自豪感。祖国大陆和江苏大地积极应对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得到国际国内各界高度评价,这是制度优势、为民宗旨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经验弥足珍贵。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台资企业积极参与防控,踊跃捐款捐物,克服困难稳步复工复产,展现了较高的管理水平和应对能力,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值得骄傲和肯定。要增强紧迫感。台资企业要增强复工复产的紧迫感,加倍努力加快恢复产能,切实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各相关部门要进入战时状态,形成战时机制,提高战时效率;台办要积极担当作为,了解和反映台资企业诉求,推动建立促进企业发展的协调会办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进台企复工复产。要增强获得感。要进一步梳理省里已出台的政策举措,汇总分类,落实落细,让台资企业把各项惠企政策读懂用足用好。要依托台协会,拓宽渠道,加强宣讲,保证企业应知应晓,真正让各项政策落地。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协调联动、共克时艰的合力,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问题,推动台企实现健康发展。 

  会上,省委台办主任练月琴介绍了当前江苏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表示,疫情发生之初,省委台办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涉台防控日报制度,密切关注台企生产经营、复工筹备状态,在对400多家台企进行网上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由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截至226日,全省台企台商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还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和食品。目前,全省近3000家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复工率超过90%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晓辉、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省委台办副主任孙继兵,以及台资企业台积电、吉宝通讯、弘辉建设、玛冀电子、远东联石化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