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刘结一主任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09-21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致辞。(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昆山讯 (记者 汪明珠 陈文韬)20日上午,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江苏省昆山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黄莉新主席,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江苏省昆山市开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研讨会的主办方——两岸企业家峰会表示衷心感谢,对各界与会嘉宾和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建立起两岸企业界经常性交流与产业对接机制,在深化两岸产业互利合作、密切两岸企业交流对接和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两岸间最重要的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深受两岸各界高度肯定。

  去年以来,峰会的两岸理事会相继完成换届,一批热心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德高望重的政商界人士加盟理事会,为峰会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峰会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此次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是本届峰会理事会举办的首场重要活动,充分体现出峰会理事会对青年的重视与关爱。峰会关心青年成长,发扬传承精神,带领两岸企业界搭建平台,为两岸青年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铺路搭桥,很有意义。

  我们历来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和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要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们立足台湾青年实际需求,陆续出台政策举措、搭建服务平台,为台湾青年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不断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已经设立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提供辅导培训、融资支持、资源对接等专业服务,累计已有1万多名台湾青年在基地示范点就业实习创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不断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就业实习岗位,今年提供了超过2万个岗位。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地域更广、专业更多,部分高校报考人数超过往年数倍,大陆高校为台生提供了更多择业领域和事业发展空间。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台湾青年带着梦想来祖国大陆创业,有些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例如,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台企呷哺呷哺已在祖国大陆开设门店800多家,两岸咖啡开设门店500多家,樱花卫厨开设60多家分公司、1500多家专业服务中心。同当年青年台商一样,今天正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活跃在文创、互联网、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在大陆书写自己的奋斗故事,有些青年已有可喜成就。慧幸智能科技、纸箱王、苏州杯面、桃桃喜等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一大批青年就业创业“网红”近年脱颖而出。

  不久前,北京、福建等地台青联合倡议在大陆发展“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六原则,各地台青在新媒体上反响热烈。“六原则”既体现出台青享受大陆各项政策措施的获得感,更体现出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相信广大台青的奋斗之花,必定会在祖国大陆这棵参天大树上结出累累硕果。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多年来,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扣台胞台企的实际需求,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今年2月,我们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机遇、提供便利。“31条措施”体现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同等待遇”、“排忧解难”等理念,体现出我们对台胞台企的关心关怀,广大台胞台企已经深有体会。13个省区市的28个地方出台进一步具体措施。江苏省结合本省实际出台“76条措施”并取得实效,昆山市等省内城市也纷纷出台本地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近700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近600家台企享受小微企业减免税优惠,7名台胞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仅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三所高校就累计招聘台湾青年教师近百人。台企研华科技研发的交通管理解决方案成功中标昆山“智慧城市”建设政府采购。国家和江苏省出台的各项措施受到广大台胞的热烈欢迎。

  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不再需要办理《港澳台就业许可证》,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这为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更多便利。

  9月1日起,台湾同胞可自愿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持证台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这是我们积极回应广大台胞台企诉求,为台胞在大陆居住、生活、学习、从业等提供权益、服务和便利的又一重要举措。经过认真调研台胞特别是台青需求,居住证解决了台青集中反映的入住各类酒店民宿、享受民航高铁购票便利、办理各类手续等问题。目前,各地台胞踊跃申领居住证,已经切身感受到居住证给他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我们持续为两岸同胞和两岸青年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却不断干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阻挠和限制台胞台青在大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甚至企图恫吓自愿申领居住证的台胞,这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行径不得人心,注定不能得逞。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胞台青才会有光明前途。越来越多的台胞和台青深刻体会到,秉持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走实走近走好,才是真正的爱台湾。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世界上规模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经济发展的活力持续增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各自贸区积极先行先试高水平对外开放措施,近5年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欧货运班列累计超过1万列。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今年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同比增加25万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升级,今年上半年日均新设市场主体1.81万家,创业创新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全面推进。这些都为广大台青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历史性机遇。

  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行稳致远,实现梦想。希望你们在大陆发展机遇中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在融入大陆社会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与大陆青年合作打拼中实现互利共赢。相信大家沿着这条大路锲而不舍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收获成功,书写锦绣前程!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正如初升的红日,前途光明,责任重大。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秋佳节愉快,阖家幸福。谢谢大家。